增强互信、同舟共济 — 西雅图中美科技论坛侧记

 

(作者: 西雅图中文电台 台长 小元,原载:新浪科技

就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第一天,西雅图中美科技论坛最受人瞩目的日程之一,就是由中美双方各15名CEO参加、由保尔森基金会和中国贸易促进会共同主持的圆桌论坛。

参加这次圆桌会议的公司中,中国互联网巨头以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为代表,美方IT公司有亚马逊思科、微软和苹果等公司的高管出席,之前争议较多的谷歌(Google )和脸书( Facebook )并不在此次圆桌论坛的名单当中。

在开场白中,主持人、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表示:尽管中美之间的关系起起伏伏,但贸易和经济是将中美两国之间牢牢粘合在一起的胶水。

美国公司的总裁们向习主席坦率地指出了阻碍两国经济合作的一些问题,他们提出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移除市场准入壁垒、增加规则的透明性和一致 性、解决网络安全方面的担忧、以及结束商贸和科技方面歧视性的对待等问题。同时,他们还强调了开放市场原则的重要性,并提议开启一个高标准的中美双边投资 协议,这个协议将移除市场准入壁垒并支持美国公司在中国能够有公平和公正的机会去竞争。

与此同时,中国公司的总裁们表达了希望美国欢迎和鼓励中国公司在美国投资的愿望。美国和中国的高科技公司的总裁们讨论了他们对对方国家增加投资的兴趣,以及对双方的商业有更多接触和了解的愿望,并强调了清洁科技方面合作的机会。

习主席表示,这场对话有助于他更好地理解对中美商业的展望、存在的机会以及出现的问题。他强调中美商贸往来是双边关系的基石。

9月23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出席了在微软总部举行的西雅图科技论坛的另一个令人瞩目活动:中美互联网科技论坛。新浪网、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网、京东搜狐奇虎360、联想的董事长和CEO,以及美国的微软、苹果、IBM、亚马逊、英特尔、Facebook等的总裁也都参加了论坛。参会的共有200多人,囊括了中美互联网几乎所有的老大。由于会场气氛热烈,加上大数据、飓风以及微软开发的HoloLens眼镜的精彩展示等,使得原定50分钟的日程,延长到了100分钟。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参加中美互联网论坛的中美著名企业的总裁合影)

(微软执行副总裁、西雅图中文电台顾问沈向阳博士向习主席展示HoloLens眼镜)

  受邀参加论坛的中国云体系联盟秘书长沈寓实以及艾德思奇(adSage)公司总裁唐朝晖都表示,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在发言中说的 一番话令人印象深刻。鲁主任在发言中表示,中美在网络空间相当于是两个人在同一条船上,需要同舟共济,放弃恩怨和隔阂,而不是患得患失、谁都想把对方踩下 去。

而中美之间网络空间安全的发展,是本次论坛重要的话题,中美双方从企业家到政府进行了深度的沟通,会上还有多家公司签订合作要约,包括微软和百 度、微软与清华紫光、微软与中电科集团、思科与浪潮等。此次中美互联网科技论坛大大推进了中美两国在网络空间的合作的基础和空间。

(微软公司和清华紫光、世纪互联三个公司就云计算在中国的深度合作签署协议)

  在令人瞩目的网络攻击话题上,与会者均认为,中美两国都是网络攻击的受害者,需要以合作的态度共同解决这个问题,这需要在互信、沟通的前提下,而不是各说各话互相指责的前提下解决。

马云、马化腾与微软创始人、战略顾问比尔-盖茨的对话中,热议的话题包括下一个增长爆发点、以及互联网对人们生活的影响等。

(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等步入中美互联网论坛)

  来自美国田纳西州的投资人侯雷在会议中间去洗手间,发现迎面走来的很帅的美国小伙子用中文“你好”和他打招呼,当他反应过来那是大名鼎鼎的脸书(Facebook)的创始人兼总裁马克-扎克伯格时,对方已经走远。

侯磊不由发出感慨,同样是上洗手间,人和人之间的差别为什么这么大呢?而互联网公司的老总也许都有类似的感叹,同样是做互联网,差距为什么这么大呢?

但是与会的一位互联网大佬的一句话让大家心理更平衡一些,“全世界的人们,不管是来自哪里的,都是一样的,我们都是生活在地球上的人,都是共享网络空间的人”,所以我们都需要增强互信、同舟共济。

(马克.扎克伯格和习大大讲中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