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中新社旧金山9月21日电 当地时间21日晚,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举行国庆招待会,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表示,新中国成立69年来,取得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发展成就,成为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重要引擎。今年以来,尽管外部环境存在变数,但中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王东华说,为进一步促进共同发展,2013年中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也为美国带来机遇。美国企业、民众和资金已开始大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在促进出口、创造就业等方面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王东华说,明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中美建交以来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推进各方面交流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利益。2017年中美双边贸易额达5837亿美元,是建交时的233倍。中美双向投资累计达2000亿美元。据美中贸委会统计,美国对华出口及中国在美企业支持了美约260万个就业岗位。

王东华表示,当前,中美关系遇到困难,贸易战呈不断升级之势,这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做法最终将不会有赢家,将重创全球产业链,严重损害包括美在内的各国企业和民众利益。中方不想打贸易战,但也不怕打贸易战。我高兴地注意到领区各界都希望早日结束这场贸易战,这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最有利于两国关系长远发展。

王东华说,多年来中国同加州的互利合作不断发展,堪称中国同全美各州合作的典范。他感谢领区各界朋友长期以来为促进中美友好、推动中美各领域交流合作所作贡献,愿继续同各位一道不断增进中美友谊,为下一个40年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作出贡献。

加州政要和中美企业、中资机构、华侨华人、民间组织、留学生代表等700多人出席招待会。

(王东华总领事发表演讲)

(王东华总领事接受加州各界的贺信)

(王东华总领事和来自西雅图的侨界代表合影,左起:华州北京同乡会副会长姚英,华州广州同乡联谊会会长、广府会副会长萧鸣,王东华总领事,柬华联谊会会长吴清香,西雅图中文电台台长苏小元)

(王东华总领事和西雅图中文电台台长苏小元合影)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