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图移民与难民事务办公室12月4日成功举办公民研习所

12月4日,西雅图的移民和难民事务办公室(OIRA)在North Seattle College举办了今年第二次的公民研习所。当本台记者抵达活动现场时,参与者已是座无虚席。据主办方负责人Joaquin Uy介绍说,这次有超过400人来参加研习所,相比第一次举办这次活动时的参加人数,增长了将近一倍。而据活动的部分工作人员估计,参加这次研习所的人数超过1000人。记者注意到,身边有很多穿着蓝色短袖的人,他们全都是此次活动的志愿者,有律师,学生,退休人员等等。他们帮助申请人填写表格,检查表格或是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Uy说,这次活动有500多个志愿者参加,数量上是上次志愿者的两倍还要多。

img_8910

来参加活动的人有一半是提前在OIRA的官方网站预约的,而另一半是直接walk-in的。Uy介绍说,在申请人报完到后,他们会被安排在第一个站点 – waiting room,这个时候志愿者会问他们一些基础的问题并询问他们是否填好了申请公民所需要的表格。之后,志愿者会领申请人到第二个站点,在那里志愿者们会粗略的帮申请人看一遍他们的申请表格,由此检查他们的申请条件是否存在问题,比如说,之前是否有被遣返过的记录或是是否有犯罪记录。如果他们的申请表格存在问题的话,志愿者会带他们去另一个站点,那里有更专业的志愿者律师来帮他们解决他们申请上存在的问题。如果申请表格没有问题的话,申请人将来到第三个站点,这个站点也将是申请人在此次研习会上花费最长时间的地方,在这里志愿者会和他们一起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仔细过一遍他们填写的表格,如果有什么问题理解的不清楚或者不知道怎么填写,志愿者都会很耐心的为他们作答。语言不通的申请人可以到对应语言的区域等待志愿者帮助。记者注意到,不同的桌子标记的不同的语言,有西班牙语,韩语,中文,越南语等等。再完成了站点三的内容之后,志愿者会领申请人前往站点四检查他们填写的资料。Uy强调说:“因为这些申请成为公民的申请人,他们所要上交的表格非常重要,填错一个信息,就可能面临很严重的问题,甚至有可能被遣返,所以我们要更一丝不苟的帮他们检查所有的信息,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在所有表格和资料都没问题的情况下,申请人会步入最后一个站点,在这里志愿者会帮他们复印所有需要的文件。

如果申请者的材料齐全并且没有什么有问题的历史,这些步骤一共下来大概需要1到两个小时,如果是提前在网上预约好了的申请人,最快可以大概45分钟就搞定整个流程。

据Uy说,此次400个参加研习会的申请人,大概有50%可以在今天完成他们的公民申请表格,其余的人可能会因为资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申请身份等等的原因,没有办法在今天完成。当记者问到为什么会举办此次活动时,Uy回答说西雅图有很多难民和移民群体,他们中的一部分迟迟没有变成公民是因为有这样或那样的困难,我们希望用这样的研习会来帮助他们成为美国公民,享受更多的福利和权利从而更好的在美国生活。Uy最后表示明年上半年,OIRA还会在举办一场像这样的研习会来帮助更多的移民和难民群体成为公民。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志愿者,他们都表示说此次活动让他们受益匪浅。Warren Chin是一名30岁的图书管理员,他是作为翻译越南语的志愿者来帮忙的。Chin告诉记者说,这次的志愿者活动对自己而言是一次非常好的经历,他学到了很多东西也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人。 Nigel Lo,是一位退休了的大学教师志愿者。他告诉记者说这是他第二次参加此次活动,这次的活动比上次还要忙。他说他早上七点半就过来帮忙布置会场了,估计晚上要到6点多才能结束。在采访的最后,记者问道是否会作为志愿者再次参加明年的公民研习会,都得到了肯定的答复。Chin还很开心的说明年一定要介绍朋友们一起来参加这个活动。

(本文作者:Angela Shen,西雅图中文电台版权所有)

img_7126

(入场处等候的人群)

img_6420

(排队依次入场)

img_6419

(路边服务小站)

img_6422

(工作人员向在室内等候的人们报下一个是谁)

img_8928 img_8931 img_8934

img_8914

img_8911

(轮到后就进入一对一的帮助)

img_8912

img_8920

(如果情况复杂,需要等候到下一个环节由更专业的人士,比如律师,来给予咨询)

img_8913

img_6423

(西雅图中文电台台长小元与到现场视察工作的西雅图副市长Hyeok Kim合影)

img_7130

(西雅图中文电台记者Angela Shen采访西雅图移民和难民事务办公室主任Joaquin Uy)

img_1262

(西雅图中文电台是本次活动的媒体合作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