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观赏“会说话的砖石美国展”–汉画像砖拓片展

作为第五届跨越太平洋–中国艺术节的一个活动,由西雅图华尚国际艺术中心以及中国青岛汉画像砖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博大沉雄”汉画像砖拓片展将于2018年9月20日到10月20日在西雅图华尚国际艺术中心展出。9月20日下午2:30将举办开幕式,届时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文化参赞肖夏勇、西雅图副市长方威武、贝尔维优市议员梁浩婷、贝尔维优市艺术委员会主席Paul Manfredi、全球创新中心GIX主管完强、北美艺术家协会会长王学治、华州中华美术家协会会长邓作列等将出席开幕式。

  • 活动:“博大沉雄”–汉画像砖拓片展
  • 时间:2018年9月20日(星期四)下午2:30 (开幕式),9月20日到10月20日之间为展出时间
  • 地点:西雅图华尚国际艺术中心(Seattle WASA International Art Center, 500 108th Ave NE, Suite 1H3, Bellevue, WA 98004)

【背景介绍】

画像砖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盛于两汉,主要用于宫殿、祠堂及墓室的装饰。

汉画像砖是一种深沉雄强、粗狂豪放、充满了力量感和运动感的艺术,这种艺术产生于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强盛时期——汉代。两汉统治天下四百二十六年,当时国家兵威远震,蒸蒸日上,开拓疆土,富足强大,英雄辈出,激情燃烧。在那样的时代,汉代人有着张扬的个性和强烈的自信心、自豪感,在当时还没有纸张的情况下,他们把对生活的热爱及对未来生活的向往记载到砖石上,因此为我们留下了一部用图像记载的中国汉代史、汉代社会的百科全书。

汉画像砖是采用绘画及雕刻技法,在空心大砖及实心砖上作画并雕刻,其内容丰富、构图简洁、线条飞扬、气韵生动、写意传神,是中国古代雕刻、绘画艺术的完美结合。汉画内容涵盖各个方面,有现实生活、历史典故、神话传说、祥瑞图案、战争场面等,无论是车马出行、动物灵异或历史人物,其体态及运动中所形成的动势都表现得淋漓尽致,体现出汉代人高超的艺术表现力和丰富的想象力。在经历了漫长时间的淘洗之后,汉画艺术仍然呈现出一种强悍的生命力,感动着我们现代人。

汉画像砖以其丰富的象征形式,表现了汉民族审美的意识形态。因此,它不仅是中国艺术史上的瑰宝,也是世界艺术宝库中的珍品,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考古价值和文化研究价值,被专家称之为“敦煌前的敦煌”。

拓片是集金石学、考古学、美学三位一体的高层次艺术门类,不同于印刷、摄影及其它技术,是中国古代记录、复制、保存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华的一种科学手段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艺术品收藏者越来越多,其中汉画像砖拓片收藏成了一个新的亮点,更被专家称之为一下真迹一等的文物,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中国原国家主席江泽民九十年代初出访俄罗斯,把河南拓制的一套100张的汉画像砖拓片作为国礼赠于俄罗斯,现藏于莫斯科大学。日本本田市建市100周年时,友好城市徐州市人民政府赠送的礼品就是徐州汉画馆的汉画像石《迎宾图》拓片。拓片是记录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一纸拓片能在刹那间将古今链接在一起,并鲜活的展现在世人面前,能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华文化、弘扬中华文化。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