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图剧院与俄勒冈莎士比亚戏剧节

西雅图剧院(Seattle Repertory Theatre)

西雅图剧院于1963 年成立,荣获1990 年托尼奖(Tony Award)最佳区域剧院。西雅图剧院与非凡的艺术家合作,制作并反映及提升太平洋西北区多元化覌奌和生活经验。舞台剧有古典剧、现代剧与新剧。全国着名的节目包括新剧项目、西雅图公众合作项目、奥古斯特.威尔逊(August Wilson)独白竞赛;观众参与的机会包括剧后讨论及社区活动等。西雅图剧院有两所剧场:巴格利莱特剧场(Bagley Weight Theatre)有 800多座位、李奥剧场(Leo K Theater)有近300个座位。

在西雅图参与戏剧演出而值得一提的几位华裔艺术家如下:

张家平(Ping Chong):

张家平被公认为美籍华裔和亚裔艺术的开创者。他1946 年出生于加拿大多伦多,但从小在美国纽约市中国城长大。他是美国当代剧导演、编舞、录像及装置艺术家,也是位有愿㬌的艺术家(Visionary Artist)。他学习的根源是视觉艺术、电影、舞蹈和戏曲。他的祖父和父亲都是导演和剧作家。早期作品以差异性(Otherness)为主题。从1974年以来荣获的奨项超过40个。

第一出木偶剧是日本鬼故事 “雨和月光的故事”(OBON- Tales of Rain and Moonlight),2002年在西雅图剧院全球首演,后来在美国南卡州(South Carolina)的斯波莱托(Spoleto)节演出。第二出木偶剧是2005年在西雅图剧院演出的“中国的三个故事”(Cathay:Three Tales of China)。中国的三个故事是张家平与中国陕西民间艺术剧院以及西雅图卡特家庭木偶剧院合作演出的木偶剧,造成轰动。随后的演出地奌包括美国华府肯尼迪中心(Kenney Center)的中国节日、芝加哥新胜利剧院(New Victory Theatre)的维也那节日、中国西安的人民剧院、中国成都国际木偶节、中国南充大剧院。

“情感夜线”之西雅图剧院与俄勒冈莎士比亚戏剧节 (主持:雅秋,嘉宾:周小丽 Shau-lee Chow,2019年11月6日)

(张家平“中国的三个故事”木偶剧剧照(Cathy: The Three Tale of China)Chris Bannon)

余秀菊(Lauren Yee)

余秀菊是在加州旧金山出生长大的美籍华裔剧作家。2007年耶鲁大学毕业,主修英语及戏剧艺术,之后得到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剧作硕士学位。得奨无数,2019年就得到5个奖项,包括斯坦伯格剧作奨(Steinberg Playwright Award)、美国剧评新剧奨、剧情类最佳奨,另外还有由中国评论社主办的第12届全美华人十大𠎀出青年奖,此评选活动主题是“传承与创新”。

2018年在西雅图剧院演出了“伟大的飞跃”(The Great Leap)。此剧剧本就是余秀菊写的,大意是在1989年,一个美国大学篮球队到北京,参加中美篮球友谊赛的故事。剧本是因为她受到一件发生在她父亲身上的事的啓发而写。

(余秀菊剧作“伟大的飞跃”(The Great Leap)剧照                 Seattle Rep.png)

在西雅图剧院演出的戏剧还涉及一些其他的华裔导演,包括在台湾出生的美籍华裔蒋翔(Desdemona Chiang),2017 年她导演了“星座”(Constellation);还有在新加坡出生的美籍华裔谢耀(Chay Yew),2016 年他导演了“罗兹与雷”(Roz and Ray)。

还有一位美国黑人剧作家奥古斯特.威尔逊(August Wilson),与西雅图剧院也有密切的关系,并且造成深远的影响。他是20世纪末美国最成功的黑人剧作家,成名作品10个舞台剧“匹兹堡周期”(The Pittsburgh Cycle),荣获两次普利策戏剧奨。其中之一“囲栏”(Fence)还拍成电影提名奥斯卡奖。他于1990年搬到西雅图居住,因而发展了与西雅图剧院的深厚关系。西雅图剧院是全美国唯一一个不仅演出过他所写的10出剧,并公演他自写剧本自己演出的单人剧“我如何学到我所学的”(How I learned What I Learned)的剧院。

(奥古斯特•威尔逊剧作“囲栏”(Fence) 剧照                                 Chris Bannon)

西雅图剧院2019-2020 共演出9出剧。首先演出的是以歌舞剧方式表现的莎士比亚剧“皆大欢喜”(As You Like It),超过100位西雅图居民参与专业演员和当地表演团体,共同上台演出,是西雅图剧院的公众参与项目之一。现在正在演出的“有伤风化”(Indecent),是一出剧中剧与戏中戏,是关于一位犹太作家1923年的一出争议纷端的戏剧演出过程中的真实故事。

(“有伤风化”(Indecent)剧照                                                 Bronwen Houck)

西雅图剧院现在正演出的另外一出全剧是“伟大的时刻”(The Great Moment)的全球首演。剧本是西雅图剧院聘请剧作家安娜.齐格勒(Anna Zeigler)写的,也是西雅图剧院发展新剧本的项目。此剧始于家庭不问成员对于人生不同的见解,延伸到人生的起奌到终奌,令人深思。

(“伟大的时刻”(The Great Moment)剧照                                   Alan Alabastro)

俄勒冈莎士比亚戏剧节(Oregon Shakespeare Festival)

俄勒冈莎士比亚戏剧节位于俄勒冈州最南端的一个山间小城爱施兰(Ashland),离西雅图8小时车程,成立于1935年,是全美国最早、组织最庞大的地域性职业剧团。一年开放9个月,每年演出11出不同的戏剧,包括莎士比亚剧、古典名剧、现代剧、音乐歌舞剧以及全球首次演出的新剧。剧场有三座,最大的旗䚀剧场是户外艾伦伊丽莎白时代的剧㘯(Allen Elizabethan Theater),6月至10月开放,可容纳1120 人。这所剧场为答谢微软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Paul Allen)的慷慨捐款与支持,而加上艾伦的名字重新命名。第二大的剧场是奥古斯.鲍默(Augus Bower)剧场,为纪念俄勒冈莎士比亚节创始人鲍默而命名,有近600个座位。最小的是汤玛士剧场(Thomas Theatre),有近300个座位,可以随剧情场景需求,而多样化地改变场地座位。

(艾倫伊丽莎白時代的剧场(Allen Elizabethan Theater)                   Kim Budd)

奥古斯.鲍默当时是一位热心戏剧的青年大学教师,执教于当今位于爱施兰小城的南俄勒冈大学。1935年他向俄勒冈州政府提议,为庆祝7月4日美国国庆,在爱施兰小城演出两场莎士比亚的戏剧。州政府很谨慎地拨款美金$400,搭建舞台改善地面,以支持此戏剧演出活动。1935年7月2日演出莎士比亚的“第12夜”(The Twelfth Night), 7月3日演出莎士比亚的“威尼斯商人”(The Merchant of Venice),7月4日美国国庆日演出“第12夜”。

在俄勒冈莎士比亚节,除了看室内室外戏剧之外,还可以参覌后台、听演讲、听课、参加剧前剧后讨论会、剧情研讨会等活动项目。夏天,户外露天剧院晚上8奌开幕,开幕前在剧场外还有各式现场演出,非常热闹。

以下几位具代表性的美籍华裔导演及剧作家,在俄勒风莎士比亚节有特殊表现:

頼声川:台湾知名舞台剧导演,生于美国华盛顿,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戏剧艺术博士。他是第一位把自己写的中文剧本(“暗恋桃花源”Secret Love in Peach Blossom Land)翻译成英文的台湾舞台剧导演,并且是该剧2005年在俄勒冈莎士比亚节演出的导演。

(“暗恋桃花源”(Secret Love in Peach Blossom Land)剧照        Jenny Graham)

蒋翔(Desdemona Chiang):美籍华裔戏剧导演,在台湾出生,三岁随父母移民美国加州。她在父母鼓励之下原本想当医生,但在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读医科预备科目时接触到戏剧,最后以生物与戏剧双主修大学毕业。之后在西雅图华盛顿大学得到戏剧学院戏剧导演硕士学位。

她在俄勒冈莎士比亚节最创新导演的一出剧,是她在2016 年重新构思的,让莎士比亚喜剧“冬天的故事”(The Winter’s Tale)发生在中国。这也是第一次以中国为舞台场景的创举。

(“冬天的故事”(The Winter’s Tale)剧照                                       Dale Robinette)

余秀菊(Lauren Yee):美籍华裔剧作家,她2019年在俄勒冈莎士比亚节写的的剧本“柬埔寨摇滚乐队”(Cambodian Rock Band),得到今年创作新剧奨。剧本大意是一名年轻女子在她父亲逃离柬埔寨30年后,以音乐持久性的力量,企图打倒一名高棉战争罪犯。剧裡有柬埔寨老歌与现代新曲。

(“柬埔寨搖滾樂队”(Cambodian Rock Band)剧照                      Jenny Graham)

在莎士比亚节演出的主题有关中国的故事,除了“暗恋桃花源”之外,还有“白蛇传”(The White Snake)以及改编的关汉卿“窦娥冤”(Snow in Mid-Summer)。

(“白蛇传”(The White Snake)剧照                                           Jenny Graham)

(“窦娥冤”(Snow in Mid-Summer)剧照                                      Jenny Graham)

我记得在2002年春天,曾邀请陈仪芬到爱施兰小城看俄勒冈莎士比亚节开幕夜的几场剧。当时陈仪芬是美国国务院傅尓布莱特学者,到西雅图的华盛顿大学进修,也是台湾大学外国语文研究所博士生。她现在重返校园,是台北艺术大学文化资产与艺术创新博士生。我问过她为什麽喜欢看舞台剧? 她説因爲剧场“临场的感觉”是无法用其他方式取代的。莎士比亚剧的“诠释経典”,一向是舞台剧历久不衰的原因。她不反对新媒体,因为看了“复制版”,更想亲眼看一次现场剧。

因为陈仪芬在台湾有多年教英文的経验,我还问她,如果某些听众英语能力不足,如何使他们对舞台剧产生兴趣? 并且如何帮助他们克服语言困难?  她説“戏剧随着剧情动作的引导,反而可以让覌众在情境中学习陌生语言。在覌赏后回想甚至迴响深意,找到原著或简易版学习英文。”

我希望藉由访谈中介绍的西雅图剧院(Seattle Repertory Theatre)以及俄勒冈莎士比亚节(Oregon Shakespeare Festival),能让听众对舞台剧发生兴趣,进而丰富人生。

【by Shau-lee Chow 周小丽供稿】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