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介绍中国”之福州篇

福州, 又称榕城,是福建省省会,地处中国东南沿海,是距离祖国宝岛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是著名的侨乡和台胞祖籍地,旅居海外华人华侨400多万人,现辖5区2市6县,总面积1.2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50万人。福州已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之一,傍海而生,依海而兴。福州天蓝、地绿、水净,气候宜人,旅游资源丰富,空气质量常年位居全国前列,是一座独具特色和魅力的宜居宜业的城市,素有“有福之州”的美誉。

20多年前,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到访美国华盛顿州塔科马市,缔结了福州和塔科马姐妹城市,使得华盛顿州、塔科马市,以及大西雅图地区和中国、和福建、福州,有着特殊友好的关系。200多年前曾经排华的塔科马市,现在有一个福州亭,201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美国前夕,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曾率团到访塔科马的福州亭。

2017年,西雅图中文电台台长苏小元应邀参加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的第九届海外华文传媒论坛,在与会的间隙,参观了福州的部分标志性的景点,在此分享旅途照片,以饜读者。

台长信箱:福州之行 (2017年9月30日,小元)

(“有福之州”的规划馆,由数百个不同的“福”字拼成的欢迎招牌)

(规划中的福州建设,是否有复古之风?)

(涌泉寺的石刻,至少有千年的历史)

(石鼓名山)

(春伦茉莉花茶业公司的现场制茶工艺展示)

(茶艺表演)

(合影留念)

(送客以礼)

(三坊七巷里的林觉民故居)

(林觉民与妻子的雕像)

(《林觉民与妻书》手稿)

(“二梅”与“千古”对仗?这里是三坊七巷)

(严复的故居)

(严复故居)

(人文气息浓厚,春联都要双份的)

(“吊水”–井中取水已成为历史?)

(寒窗苦读求功名)

(亭台楼阁、假山池塘、小桥流水)

(千伞之巷)

(慈祥的佛像)

(城市雕塑,比比皆是)

【本文视频以及部分文字由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提供,摄影:小元】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