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在中国江苏隆重举行,世界最高规格同乡聚会乡情四溢

【西雅图中文电台特别报道】2019年5月20日上午9点,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正式开幕。来自海内外的1200多名江苏乡贤再聚南京,共叙乡情友谊,共话江苏发展。聚力新江苏,奋进新时代。在开幕式现场,嘉宾们共同观看《走向世界的江苏》主题宣传片,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作主旨演讲,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主持。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江苏发展论坛,来自海内外的赵厚麟、舒印彪、唐英年、王恒、戴厚良、鲍哲南、柳传志、许正中、张近东等九位嘉宾作现场发言,为家乡未来出谋划策、汇智聚力,携手共绘锦绣苏。下午,扬子江工商峰会、紫金山科技论坛、三春晖“我苏”讲坛同步举行。

江苏大剧院流光溢彩、端庄大气,洋溢着热烈气氛和浓浓乡情。1200多位来自海内外、省内外的乡贤嘉宾在这里话友谊、叙乡情、谋发展。上午9时,主题宣传片“走向世界的江苏”拉开了大会帷幕。水碧于天、如诗如画的城乡风貌,令人瞩目、振奋人心的发展成就,开拓创新、开放包容的奋进姿态,让乡贤嘉宾们激动不已、豪情满怀,面向未来信心倍增。

娄勤俭代表中共江苏省委、省人民政府对各位乡贤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关心支持江苏发展的所有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我们刚刚走过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今年又迎来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明年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结构调整步入关键阶段。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节点和发展时期,江苏将以怎样的姿态和努力,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在新时代续写新的辉煌,是必须回答好的课题。

开幕式后举行了江苏发展论坛,9位嘉宾作了专题发言。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席、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印彪,香港西九文化区董事局主席、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唐英年,美国百人会理事会主席、金鹰国际集团董事长王恒,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化工集团董事长戴厚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斯坦福大学化学工程系主任鲍哲南,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许正中,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作了精彩发言。

在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开幕式上的发言 (2019年5月20日,江苏省省委书记娄勤俭、香港前政务司长唐英年)

(香港九龙文化区董事局主席、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唐英年)

(美国百人会理事会主席、金鹰国际集团董事长王恒)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化工集团董事长戴厚良)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斯坦福大学化学工程系主任鲍哲南)

(联想控股股份公司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许正中)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学勇,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张连珍,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蒋定之,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老同志陈焕友,以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大会开幕式。

作为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系列活动之一的紫金山科技论坛,20日下午在金陵饭店昆仑厅举行。论坛以“科技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邀请8位国内外科技界知名专家,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努力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作主题演讲,为新时代江苏高质量发展集思广益、建言献策。论坛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主持。

第一位演讲嘉宾是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哈佛大学终身教授丘成桐。丘教授以“数学和人工智能”为题,向与会人员阐释了人工智能的奥秘,揭示了现代数学与人工智能互为促进的内在联系。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香港大学校长张翔,以“光电超材料和技术”为题,分享了神奇的光电超材料技术,描绘了光电超材料产业的广阔前景。德国科学院院士、德国航空航天中心参议会副主席孟立秋,以“智慧城市系统的演进和因果关系”为题,介绍了智慧城市的数字信息化现状,分享了德国“智慧城乡建设一体化”经验,为江苏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以“基础研究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为题,探讨了基础研究的价值和意义,并围绕江苏基础研究工作提出了积极建议。载人潜水器“蛟龙号”第一副总指挥,西湖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崔维成,围绕“以彩虹鱼挑战深渊极限项目为例来谈如何破解产学研合作过程中的瓶颈问题”作了分享,对江苏加快释放科教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激光加工研究中心主任李琳,以“全球激光制造现状及发展趋势”为题,分享了全球激光制造现状及变化趋势,并就加快江苏激光加工产业发展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杰出教授谢亿民,以“如何创造既美观又高效的建筑与桥梁”为题,分享了更轻盈、更美观的建筑与桥梁世界。澳大利亚科学院、工程院院士,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副校长余艾冰,以“计算颗粒技术及其应用”为题,分享了计算颗粒技术以及应用案例,并介绍了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工业过程模拟与优化研究所建设情况。

省领导樊金龙、刘捍东、马秋林、阎立出席了紫金山科技论坛。

近350位参会嘉宾,省各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相关高校院所、科技企业、科技服务机构以及各设区市科技主管部门、各国家级高新区的负责同志等共400多人参加本次论坛。

来自美国西雅图的西雅图中文电台台长苏小元,以及MZM建筑设计公司总裁张铭应邀参加了本届江苏发展大会。在江苏发展大会期间,与会代表分别参观考察了玄武湖公园、科举博物馆、老门东历史文化街区、以及牛首山文化旅游区。并观赏了由江苏现代昆剧院演出的昆剧《顾炎武》。

(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哈佛大学终身教授丘成桐)

(德国科学院院士、德国航空航天中心参议会副主席孟立秋)

(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

(载人潜水器“蛟龙号”第一副总指挥,西湖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崔维成)

(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杰出教授谢亿民)

(澳大利亚科学院、工程院院士,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副校长余艾冰)

 

(南京牛首山佛顶宫)

(江苏现代昆剧院演出的新编历史昆剧《顾炎武》)

(西雅图中文电台台长苏小元参加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

(苏小元与同样来自西雅图的MZM建筑设计公司总裁张铭在江苏发展大会)

(西雅图中文电台台长苏小元在江苏发展大会期间与江苏广播电视总台谈合作)

(苏小元接受江苏卫视的采访)

(苏小元与香港前政务司司长唐英年)

(苏小元与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

(苏小元与奥运冠军栾菊杰)

(苏小元与美国百人会理事长王恒)

(苏小元与斯坦福大学化工系主任鲍哲南)

(苏小元与江苏广电总台台长卜宇)

5月21日,来自海内外的100多位嘉宾乡贤,怀着造福桑梓、共筑梦想的美好祝愿,相聚美丽的金鸡湖畔,共同出席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苏州分会活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裁章新胜,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孟立秋,台湾知名漫画家朱德庸,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会长张国良,复星国际全球合伙人、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钱建农等嘉宾出席分会活动,畅叙乡情,共话发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乃翔致欢迎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主持分会活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市委副书记朱民出席活动。

周乃翔在江苏发展大会苏州活动的欢迎晚宴上说,举办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是集智聚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苏谋划的“强富美高”蓝图变成现实的重要举措,为海内外江苏籍乡亲和在江苏学习、工作过的朋友,搭建了一个“永不落幕”的交流协作平台。在座的嘉宾或生于斯、长于斯,或生活于此、奋斗于此,这里有大家的父母儿女、兄弟姐妹,有大家的幼时记忆、成长印迹。请大家来苏州走走看看、团聚团圆,是苏州人民期盼已久的愿望。希望又一次的相聚,能让我们的交流更加深入,情谊更加深厚。

随后,章新胜、孟立秋、朱德庸、张国良、钱建农等代表先后发言,忆乡愁、叙乡情,谈未来、谋发展,桑梓之情感人至深、关切之心溢于言表,对家乡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充满惊喜,对苏州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给予高度赞赏,表示要让乡愁乡情的根代代延续,把自身的事业进步与家乡发展跨越紧密联系,发挥独特优势、抓牢时代机遇,同为苏州走在高质量发展最前列汇智聚力,共绘“苏州愿景”、共筑“苏州梦想”。苏州分会活动现场,张家港信中利高端智能装备基金等15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达172亿元人民币。据悉,大会期间苏州共计33个项目签约,总投资387亿元人民币。其中,昆山聚创新能源科技宝能动力电池项目等4个项目在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扬子江峰会上集中签约,14个项目分别在苏州各市、区签约。

21日,与会嘉宾分3条路线赴部分企业、高校、研究院及剧团,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苏州在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加快产学研合作、高水平建设一流学科、加强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新成效,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嘉宾们边走边看边问,盛赞发展、畅叙未来,勾起“苏州记忆”、见证“苏州业绩”,为苏州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名城、开放包容的创新创业名城、富裕文明的美丽宜居名城、古今辉映的历史文化名城的生动实践点赞。21日晚上,部分与会嘉宾到沧浪亭观赏了园林版昆剧《浮生六记》。苏州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参加了相关活动。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致辞)

(苏州市长李亚平主持江苏发展大会苏州活动)

 

(世界自然保护总裁、前中国教育部长、前苏州市长章新胜发言)

(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孟立秋发言)

(台湾著名漫画家朱德庸发言)

(香港新闻工作者联合会会长、原香港文汇报社社长张国良发言)

(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兼CEO钱建农发言)

(签约仪式)

(西雅图中文电台台长苏小元与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合影)

(苏小元与苏州市长李亚平合影)

(苏小元与苏州市前市长、中国前教育部长章新胜合影)

(参观苏州工业园区)

(参观苏州工业园区科技企业)

(同程旅游CEO吴志祥)

(苏州盘门景区)

(苏州盘门景区)

(苏州丝绸博物馆)

(苏州丝绸博物馆)

(苏州丝绸博物馆)

(苏州丝绸博物馆)

(苏小元与台湾著名漫画家朱德庸)

 

(园林版昆剧《浮生六记》)

【西雅图中文电台发自中国江苏的特别报道】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