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太极拳第十二代嫡宗传人陈斌到西雅图传授太极

美国时间11月中旬,陈氏太极拳第十二代嫡宗传人陈斌老师应陈正雷先生入室弟子洪一姣老师的邀请抵达西雅图,担任西雅图太极研修班导师,为当地的太极拳爱好者们带去了正宗正源的陈氏太极拳。本次课程由于洪一姣老师在当地的积极影响力和感召力,组织得井然有序、热闹非常。在课程开始前多日,教学场地名额已经爆满。包括陈斌老师课余时间的私教课程也提前预定一空。

抵达当天陈斌老师携夫人王娴娴女士与洪一姣老师,世界日报、西华报、西雅图中文电台等当地媒体的负责人,及华盛顿大学图书馆负责人、华盛顿州孔子学院院长等一同共进午宴,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14日下午,陈斌老师不顾旅途的劳累,开始为70多位当地拳友教授太极缠丝功的技法和要领。现场氛围热烈,洪一姣老师在朋友圈中这样写道:陈斌大师兄弟,两小时缠丝功课程全程英文,文词要点准确流畅清晰,七十名美国学员聚精会神,一刻也不愿休息。I am really pround of Master Chen Bin!

从陈斌老师朋友圈的内容中,更能感受到其中的精彩: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昨晚缠丝劲课程开班前,西雅图地区的负责人、师姐妹洪一姣老师一句浓缩性的介绍,一下子就点燃了现场的热情:“21年前,我的师父陈正雷大师开始来西雅图传播太极,每年坚持不懈,才有了当今的累累硕果;今天,我的师兄陈斌老师,开始接过他父亲、我们师父的接力棒,继续来给我们传经送宝。让我们诚挚地说一声,西雅图欢迎您!”

西雅图中文电台11月20日美国故事栏目对陈斌大师进行了专访:

专访陈氏太极第十二代嫡宗传人陈斌 (2019年11月20日,小元主持,嘉宾:陈斌)

小元:陈斌大师,欢迎您来到西雅图传授太极拳技艺,请问您这次来西雅图的初衷是什么?

陈斌:说起这个话题其实要追溯到21年前,因为1998年的时候,我父亲陈正雷第一次应邀到西雅图来传授太极拳,当时他就发现这里有一帮非常热爱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有华人,更多是当地的美国人,然后这等于是一个开端。然后他们每年都邀请我父亲,过来进行太极拳的传播,指然后一直坚持了这20多年。你看太极拳越来越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参与的人数越来越多,影响也越来越大。

在三年前,也就是2016年的时候,咱们西雅图所在这个地方,金郡每年的6月1号直接就用我父亲的名字,就命名为太极宗师陈正雷日。可见这一二十年来,太极拳这项运动在这个地区已经深入人心,非常受广大群众,尤其是太极拳爱好者和咱们传统文化的爱好者的追捧。我第一次来其实也不是第一次来西雅图,因为在13年前的时候跟随着父亲就首次来过。然后再像刚才我说的2016年,因为那样的一个事件,我们策划了一系列的活动,当时我也在现场,所以说我也算是见证了这一二十年来我们太极拳在华盛顿州、在我们西雅图这个区域,是怎么样一步一步发展壮大?

这个过程,今年对我个人来说有点特殊的意义,因为今年是我第一次不是作为父亲的助教,而是作为主教练,第一次独立踏上征程,来给大家传授太极拳,所以也算是两代人的一个交接,我正式从今年开始从父亲手里手中接过接力棒。因为太极拳在我们西雅图乃至华盛顿州整个区域的传播,也是要开始贡献我自己的人生力量,所以也是一个新的起点,也是一个爱心两代人的交接的一个新的起点,所以我也很兴奋,我也对前景怀着很多的想法和希望。

这次截止到目前应该说效果都非常好,大家响应得也都非常积极。而且不管是当地的组织者,还是来参与的这些爱好者,他们都非常希望以后我能继续像我父亲一样继续坚持下去,每年都来。

小元:我看到这几天来上课的很多是美国的老百姓,然后你能不能介绍一下情况,然后有什么感想?

陈斌:你看这就应了那句话,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看似好像是我们太极拳虽然源于中国,但是真的它早已经属于世界人民。它可以说一步一步地属于世界人民的。

像我作为一个太极拳原创家族的嫡系后人,我是很清楚地看到太极拳在短短的几十年时间里,不管是定义也好、称谓也好、或者说作用也好,从最初我们家族传承的,相当于传家宝一样,家传技艺,很快成了我们的民族瑰宝,现在又上升为全世界人民的共享财富。而且它在为越来越多的全人类的身心健康做着非常卓越而突出的贡献。所以我觉得真是应了那句话,看似源于中国,但是真的早已经属于世界。

而且正因为太极拳里面所蕴含的我们的东方文化、我们的传统文化,我们的东方智慧,所以它恰恰为我们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和我们中美之间的文化交流,架设了一条非常有利的一个桥梁纽带的作用。很多的我们美国的这些老百姓爱好者,他们正是通过对太极拳的习练,才开始对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有所了解,有所认识,甚至从内心真正的喜欢上,并且接受中国的传统文化。所以这也是太极拳一步一步地在体现着不同层次的它的作用和价值。

你看小到个人的身心健康,然后到家庭的幸福大道,我们全人类社会的和谐,我们能感觉到它的作用正在日益地壮大、日益地强大。所以我也非常荣幸能在传播我们的家传技艺、民族文化,同时也能为构建我们世界人民的更加的和谐。这种友谊、文化的交流沟通能起到我应有的作用,我也觉得非常荣幸,也很自豪。

小元:好,谢谢陈斌大师,也祝您在这次西雅图的太极拳传授活动请圆满成功,

陈斌:好好谢谢!

【西雅图中文电台报道,本文部分文字和照片由洪一姣提供】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