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图国际电影节专题】柯震东主演的《金钱男孩》荣获电影节评审团特别奖、《鬼同你住》惊悚出新高度

【西雅图国际电影节专题报道,记者:艾蓓、艾梦】为期11天的第48届西雅图国际电影节于2022年4月24日闭幕,电影节的”金太空针“奖颁奖仪式于24日中午在西雅图凯悦大酒店举行,西雅图本土电影Know Your Place获得金太空针奖最佳影片奖,华人导演 Eva Li导演的电影《She》荣获FutureWave短片奖,由金华青导演的中国影片《绛红森林》荣获评审团纪录片特别奖,由奥地利/法国/比利时/台湾合拍的电影《金钱男孩》导演C.B. Yi获得最佳新晋导演特别奖,另外中国电影《一秒钟》导演张艺谋获得最佳导演提名。

西雅图国际电影节特别节目之港台片:《金钱男孩》《鬼同你住》 (2022年4月21日,主持:艾梦,艾蓓)

Moneyboys

西雅图国际电影节特别报道之港台片《金钱男孩》《鬼同你住》

首播:2022421

主持:艾蓓,艾梦

艾蓓:欢迎收听西雅图中文电台每周四晚上的读书观影节目。我是艾蓓。3

我是艾梦。

艾蓓:大家好,现在呢,在西雅图有一场文化盛事正在火热上演,就是西雅图的国际电影节。从今年4月14号到24号,整整11天时间,有许多部非常精彩的电影可以跟大家见面。现在,大家在屏幕上看到呢,就是今年电影节的海报。

我们先来跟大家聊聊西雅图国际电影节的大致情况。你看,在疫情之前啊,电影节每年都是非常火爆,观众席可以说是座无虚席。西雅图国际电影节还是历史比较悠久的,是从1976年就开始举办第一届。这个跟其他的一些传统的电影节有不太一样的一个地方,就是它不是以商业电影或者说商业上这个成功为主要的追求,而是力求将世界各地热爱电影的人汇集在一起,彼此互相学习,互相展示,是以这样一个初衷来办这个电影节的。那作为美国这个顶级的电影盛事之一,西雅图国际电影节是以它的包容和不拘一格,每年都吸引了超过70、或者80几个国家的几百部影片来展出。其实这个几百部影片已经是经过很多评委,最后筛选下来的,呈现给观众、进行展出的。其实,起初报名的可能会有更多,今年就有2000多部电影报名。参会人数都会超过15万,是我们西雅图地区的一项文化盛事。

第一件届西雅图国际电影节,是在一个独立电影院举办。那这两位呢,是电影节的联合创始人,一位名字叫Darryl MacDonald,是联合创始人之一,还有一位叫Dan Ireland,也是一位联合创始人。其中第第一位Darryl MacDonald已经在2020年的时候去世了。这两位创始人有着共同的志向。他们来到了西雅图,创办了这样一个以观影人的兴趣爱好为核心的电影盛事。

当时第一届电影节是在这样一个地方,屏幕上现在出来的这样一个地方举行。你看,这是像是古董照片、档案馆里找出来。是1907年的时候西雅图市中心这个大楼,里面的一楼有一个电影院叫摩尔剧院(Moore Theater)。那么这是第2张照片呢,就是电影院的这个内景。那1976年就第一届西雅图国际电影节,简称是SIFF。举办地址就是这个摩尔剧院。你看,这是第一年出来的海报。1976年的海报,这个是今年的海报,我们可以明显的感觉到时代的气息,已经是不太一样了,现在的更加的现代化和更加多元,更有色彩。这个电影节的设立上也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有一个环节叫“秘密节日”,Secret Festival。秘密节日上会有几部秘密影片。就是说事先观众都不知道今天买了张票,会看到一个什么样的电影,要保密。

今年电影节也有两部秘密影片上映,时间是4月17号和4月24号。你如果要去看的话,得特别去买这两部秘密影片的电影票。到时候一定会给你惊喜哦。

西雅图这个电影节呢,还会设置一些奖项,叫金太空针奖。奖项每年都会授予最受欢迎的影片,常常是在最后一天,这个电影节的闭幕式之前会举办这个颁奖大会。我们西雅图中文电台呢,是报道西雅图国际电影节的媒体之一,每年都会非常积极地参与采访、报道和活动。每年,我们派出精英记者团,对电影节的各个环节进行采访和报道。

在前几年,这个电影节还有一个专门的单元叫“中国之星”,China Star。这个西雅图中文电影节的华语片单元,是由华盛北美集团和西雅图电影节联合作举办的,当时也是得到了旧金山总领事馆文化参赞的大力支持,反映了中国电影正在走向更繁荣和兴旺的局面。可惜呢,这两年后来这个单元没有了,华语片也相对稍微少了一点,但是还是有好几部可以满足我们很多人的胃口的华语片。你看,这是我们2019的记者团,还有这张是今年我们的记者团代表。

我还找了几张海报,想给大家看一看这些年的这个时代的演变。这是2015年的一张西雅图国际电影节的海报,那张是2019年的一张海报,2019年那一届的其实是非常热闹的,有几好部华语片都得了大奖。等一会我们会有具体的介绍。

这些都是在疫情发生之前。在疫情发生这两年呢,你看,这个是去年的2021年的电影节西雅图国际电影节海报,它就改成了virtual,就是没有在现场in person举办,不可以到电影院里面的大家聚集一堂地看电影。在现场举办的电影节呢,电影的制作团队都会来到影片现场,还可以对他们进行采访和报导,现场来跟我们交流。那么在去年呢,因为疫情的关系,就没有这些现场的环节。

今年很开心,我们又可以回到in person。今年还有一个特点,它是一个hybrid的举办方式,就是in person和线上观影两种方式的结合。如果你不能够去现场观影或报道采访,你还可以在家里观影。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适应疫情创造出来的模式,这我们都学会了一个新的技术手段。

那么我们下面呢,请艾梦你来跟我们介绍一下,今年我们会看到什么样的一些影片呢?今年大概会有多少部影片参展?好不好?

艾梦:「第 48 届西雅图国际电影节」(Seattle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SIFF)将于 4 月 14 日至 24 日举行。47年来,SIFF 都会在每年春末举办,将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影分享给西雅图的观众。但由于新冠疫情,SIFF 在过去两年分别取消和只供线上观看。不过今年它将以混合形式回归影院,放映代表 80 个国家的 262 部电影,其中包括 107 部叙事长片、41 部纪录片、3 部档案电影、2 部正在进行中的作品和 107 部短片。

电影将在西雅图地区的多个场馆放映,包括 SIFF Uptown 电影院、SIFF 埃及电影院、SIFF 电影中心、AMC Pacific Place 11、Majestic Bay 剧院、The Paramount 剧院、Ark Lodge 电影院和雪兰社区大学剧院。其中大约有 60% 的电影是由新手制作人创作的;43% 的电影是由女性或非二元性别的电影制片人创作的;59% 的电影目前还没有在美国发行,亦可能不会在美国进行商业放映。 SIFF 还将制作 100 多部故事片和短片包,供 SIFF 频道上的家庭流媒体播放。

电影节将于 4 月 14 日拉开帷幕 —— 开幕当晚将会放映《纳瓦尔尼》(Navalny),一部紧张而引人入胜的纪录片。电影讲述了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阿列克谢·纳瓦尔尼(Alexei Navalny)被暗杀未遂的事件,由丹尼尔·罗赫(Daniel Roher)执导。 《纳瓦尔尼》将于晚上 7 点在 The Paramount 剧院放映,放映完毕后将会在剧院外举行街区派对。

为期10天的电影节拥有多个亮点,包括由奥斯卡奖得主吉姆·布洛班特(Jim Broadbent)和海伦·米伦(Helen Mirren)主演的 (公爵)《The Duke》、汤浅政明(Masaaki Yuasa)执导的《犬王》(Inu-Oh)美国首映、迪恩·弗莱舍·坎普(Dean Fleischer-Camp)和珍妮·斯蕾特(Jenny Slate)的 《Marcel the Shell with Shoes On》、纪录片和 2022 年圣丹斯剪辑奖奖得主《爱之火》(Fire of Love)等等。

SIFF 艺术总监 Beth Barrett 说:「电影是一个在全球范围内增进理解和同理心的渠道。我们出色的员工选择了世界各地涵盖多种类型最优秀的电影。」他亦表示今年是他们推出的第一个包括线下和线上放映的混合电影节,因此他们迫不及待地想分享那些他们热爱的电影。

闭幕夜将会放映 《呼叫简》(Call Jane),一部揭示了 1960 年代堕胎决定的复杂性的电影。当时面临着生命危险怀孕的女性几乎没有选择。该电影由菲利斯·纳吉(Phyllis Nagy)执导,伊丽莎白·班克斯(Elizabeth Banks)、西格妮·韦弗(Sigourney Weaver)和克里斯·梅西纳(Chris Messina)主演。电影将于 4 月 24 日下午 6 点在 SIFF 埃及电影院放映,随后将在历史与工业博物馆举行闭幕晚会。

各种电影和活动通行证的起价为 250 美元。所有通行证(秘密节日通行证除外)都包括观看 SIFF 频道上的所有线上放映。而单张门票已于 3 月 31 日向公众发售。单张放映门票为 15 美元(SIFF 会员 12 美元,老年人和学生 14 美元)。有关所有放映门票和电影列表的信息,请访问 SIFF 的官方网站。

艾蓓:呃,也欢迎非常欢迎大家去电影院看这些电影。那么,那我本人,尤其是我们作为华裔,我们会特别关注一些华语片,所以我现在来简单介绍一下这个几部华语片。今年的电影节上,我们出现了几部华语片。那么首先大家看到这个屏幕上这边呢,这部电影叫Dark Red Forest,中文名字就叫绛红森林。

绛红森林,是中国导演金华青的一部作品,这部作品呢,讲的是西藏尼姑的故事。这将是一部非常有潜力,争夺今年纪录片的最高荣誉的最佳纪录片金太空针奖。我们刮目期待,看看这部片子有没有最后拿到这个大奖。

现在这部片子,也是一部香港片,名字叫Annie。还有一部野蛮人入侵,也是一部香港片。还有这部片子,其实是一部老片,1972年老片,是部台湾片,名字叫秋决。这部片子是在这个电影节作为档案片上映的,这也是对一些体现了对历史经典的一个尊重和回望。非常有意思的叫秋决Execution in Autumn 的一部台湾片。这部片子呢,听见歌再唱Listen Before You Sing,体现人性特点的一部电影。还这部片子,是张艺谋在2020年制作的一部片子,叫一秒钟One Second。很多人呢,对这部片子的也觉得非常地期待,也许它会捧得得金太空针奖。

还有一部华语片呢,叫一秒拳王One Second Champion,也是一部香港影片。还有两部呢,就一部叫金钱男孩儿,这是一部是奥地利和台湾的一部合拍片。另外,鬼同你住cover homes,这是一部粤语变粤语片,就是整个都是广东话的一个语言语言,然后会有英文字幕叫鬼瞳,女主cover homes,是一部惊悚片。今年的电影节大概有这么几部值得期待的华语片。今天我们会选两部来分享,一部香港片鬼同你住,还有一部就是台湾合拍片Money Boys,跟大家重点聊聊它们的大致特点、演员的这个阵容,还有这个主题,以及一些特别的地方。

艾梦:嗯,是的。嗯,我们先来介绍这两部重点片哦。对台湾的合拍片叫做Money Boy,就是金钱男孩,是一部同志题材的电影。若说到今年进军国际的台湾电影,大家最先想到的除了有被选进威尼斯影展地平线单元的《瀑布》、多伦多影展当代电影世界单元的《青春弑恋》之外,就是在入围2021坎城影展「一种注目」单元的《金钱男孩》,奥地利华裔导演 C.B. Yi 以男同志性工作者作为题材,也在主演柯震东内敛且富含层次的演技表现之下,让他继 2016 年《再见瓦城》后再度挑战金马影帝的宝座。

《金钱男孩》(英语:Moneyboys)是一部2021年台湾、奥地利、法国和比利时合拍的剧情片,由C.B. Yi执导兼编剧,柯震东、曾美慧孜、白宇帆和林哲熹主演。讲述为了养家糊口而成为性工作者的飞(Fei)意外地遇见以往的挚爱,并为此对自己压抑的过去感到内疚。 2021年7月12日在第74届坎城影展举行全球首映,2021年11月19日台湾院线上映。

2019年2月20日,中华民国行政院根据释宪案及公投结果,提出确保同性婚姻之法律草案,并以中性方式命名为《司法院释字第七四八号解释施行法》。次日(21日)行政院会议通过审议,规定年满18岁的同性伴侣可成立同性婚姻关系,准用民法规定可继承财产与收养有血缘的子女,[8]同年5月17日《司法院释字第七四八号解释施行法》于立法院三读通过,同年5月22日经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公布,法案于后天5月24日正式生效[9],中华民国(台湾)成为亚洲第一个、世界第27个实行同性婚姻的国家。

近年来,同志议题越来越受到台湾民众的关注,而影视作品也不例外。不管是《谁先爱上他的》、《灼人秘密》、《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或《亲爱的房客》,许多创作者皆以此进行创作,试着透过同性伴侣在社会上可能遭受的压迫和挑战,带给观众内心纠结或催泪动人的体验,而《金钱男孩》同样也是如此,只不过在多了「性工作者」这项设定之下多了另一层的探讨面向。

BL 风潮:近年的「BL」风潮停不了。无论是漫画、动画、电影甚至电视剧,都不时能看到「BL」的踪影。

说起来,「BL」到底是什么呢?它是日本对描写男同志的作品的别称,略自「Boys』 Love」。大部份BL作品都是以女性为主要对象,而创作者也是以女性为主,跟以男同志为目标的作品稍有分别。但随着「BL」这个称呼越来越普遍,广义上只要主线是叙述了男性之间的爱情,便会被称为「BL作品」。

所谓的「金钱男孩」(Money Boy,或简称 MB) 指的是以金钱作为交换,专为同志服务男性性工作者。 《金钱男孩》片中由柯震东饰演的主角梁飞就是一位 MB,他有着亮眼的身材外貌,为了改善家人困苦的生活,从中国的小农村来到南方沿海的大城市,以为多位恩客提供性服务来获得收入。只不过虽然为了钱付出身体,但不代表他们内心没有情感。

在《金钱男孩》电影前段,梁飞因为工作原因而跟林哲熹饰演的晓来相遇,他是一位顶级的「金钱男孩」,对初来乍到却有着俊俏脸庞的梁飞非常感兴趣,便在 KTV 里向他展开攻势,而梁飞面对晓来这位有着独特魅力的男子也以《北京北京》回应了他的追求,《金钱男孩》两人就像是在这个让他们感到空虚孤独的花花世界中找到彼此那样,随即陷入了热恋。

然而好景不常,或许就是因为两人彼此之间深厚的爱情,梁飞在一次工作中被有着黑道背景的客人给打伤,晓来为了替伴侣梁飞出一口气,自己带着武器去找那位客人报仇,结果没想到不仅左腿反被打伤,还遭到公安逮捕入狱,由于「金钱男孩」在中国是违法的性产业,梁飞只能暂时逃离这个城市避风头,两人也就这样失去了联系。

因此虽然表面上是一部同志爱情电影,但在两位主角在电影开始没多久就分离的情况下,《金钱男孩》就如同电影片名那样,透过柯震东饰演的梁飞在跟晓来分开之后前往另一座城市所展开的新生活,聚焦在他与身旁这些「金钱男孩」身上,从各个面向对他们内心的渴望,还有作为从事这行的男同志可能面临的难题,做出富含情感的描写呈现。

其中不管是遇到警察假装是顾客的扫黄行动、回到位于内陆的故乡受到大伯的嫌弃厌恶,或者即便梁飞平时有朋友陪在身边,但看着他们一一离去而感到孤寂迷惘,《金钱男孩》主角梁飞在没有了晓来之后,受到委屈只能隐忍,离开故乡也无法在新的地方完全扎根,就好像是一只无头苍蝇一样失去了目标和方向。

因此,导演在《金钱男孩》片中安排了白宇帆饰演的龙这位跟着梁飞来到城市的同乡角色,透过他们之间的情感关系,从旁揭开他这层纠结又压抑的状态,而这些许多金钱男孩在光鲜亮丽的外表背后可能陷入的矛盾处境,就是《金钱男孩》整部电影以难以实现的悲伤爱情故事切入角色心理所希望讲述的核心主题。

那我们先稍微休息一下。

嗯,欢迎再回到今晚的读书观影节目那我们今天,刚才聊的是这个今年的第48届Siff西雅图国际电影节,那我们今天所选的一部电影是台湾合拍的一部、由柯震东主演的金钱男孩,刚才我们讲述了一些金钱男孩的这个核心主题。

金钱男孩这个故事,把故事舞台设定在国土辽阔、城乡差距巨大的中国,《金钱男孩》出身在小农村的主角梁飞独自一人离乡背景到大城市冒险闯荡,但现实情况真的会如他原本所预想的那样吗?就如同《梦想之地》、《美国女孩》对于 80.90 年代失败美国梦的描述,难道换了地方,原本缺乏希望的生活就一定会好转吗?

比起过往影视作品较常触及的女性,《金钱男孩》以“金钱男孩”这个我们比较少见的群体作为主角,不仅在东方传统价值观对于男性的期许认知之下,透过他们西装笔挺外貌与真实身分之间的对比反差,带出身处中国这个相对封闭保守社会中的角色所必须承受的异样眼光,另一方面也以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落差,突显他们遭受外部环境压力却无路可退,只能够继续咬牙苦撑的无奈。

就如同电影片头那个不断被海水冲刷的潮间带,虽然从事这行都不在《金钱男孩》主角他们原先的预期与规画之内,但最终这些男性工作者却也只有少数人能够完全脱离,不是因为各种复杂因素无法上岸、持续在海中载浮载沉,就是即便像林哲熹饰演的晓来那样跟女生结婚成立一个家庭,但本身无法改变的性向,也让他们终究会跟香港电影《叔.叔》所描绘的中年同志一样,无法摆脱真实的自己与曾经历的过往。

因此《金钱男孩》结局柯震东在喧闹的舞池里跳舞的镜头会受到许多肯定不是没有原因。受到酒精与周遭氛围的感染催化,从原本的羞涩尴尬到逐渐随着音乐忘情起舞,完全享受在自己的当下生命,将现实遭遇的所有挫折、痛苦和压抑给抛诸脑后。这种在演员表现和导演镜头调度等众多要素的巧妙搭配之下所意外造就的「魔幻时刻」,不禁让我想到《日子》李康生跑出房门追亚侬的那场戏,都通过电影前面的所有铺陈,在最后将《金钱男孩》整部片提升到另一个高度,并让柯震东成功入围了 2021 金马影帝。

 就像曾美慧孜饰演的晓来老婆所说,梁飞因为明了失去的痛苦,所以也跟她一样是只在网上等待,不想放过任何路过猎物的蜘蛛。然而一个都不想放过、每个人都爱,却也导致他每个都错过,不管是即使还保留着浓烈的爱,但已经回不去的昔日恋人晓来,或者是白宇帆饰演的同乡家人龙,身为一个金钱男孩似乎就已经注定了他的结局。最终门外响起的电铃声是他的恩客还是上门抓人的警察?好像也没有什么差别了。

整体而言,导演 C.B. Yi 将《金钱男孩》的故事舞台设定在中国南方的虚构城市,透过城乡与人物彼此之间的隔阂关系,以充满魔幻写实感的叙事方式带着观众进入「金钱男孩」的世界,让我们看见在每个人的不同性格背景之下,即使被划分在同一个群体里,他们也可能有着截然不同的际遇,以及各自面临的艰难处境,柯震东今年在经过《鳄鱼》和《月老》之后,能以《金钱男孩》入围金马影帝实至名归。

然而导演把角色所处状态全交给演员诠释,将人从现实抽离的对白,搭配时而精准时而的影像语言,既是《金钱男孩》值得给予称赞的优点,也是让人难以忽视的致命缺点。虽然开场柯震东匆忙逃离那场戏的摄影和场面调度相当迷人,但不仅全片许多定点不动或在餐桌上稍微转换角度的长镜头让人烦躁不耐,缓慢的节奏和难以推动故事的角色遭遇也使得《金钱男孩》整部电影变得乏味,有趣题材却没能完整发挥相当可惜。

艾蓓:对这部电影呢,我是看得很入迷,可以说是越看越渐入佳境的这种感觉。首先,柯震东我们很熟悉了,那前两年呢,他有一些负面新闻,这两年他就是经过了一些沉淀,好像消失了两年,我觉得他这次再出来啊,他这两年好像没有白过,从外貌上来讲,我觉得他好像一点也没有变,还是老样子,还是挺年轻的,非常年轻。然后从表现力上,我觉得他好像对生活有了更多的体会,张弛有度的表演里有着对生活的理解。

这部片子是正好是2个小时120分钟,在120分钟他都是用很多长镜头,只有76个镜头,就是平均就是每个镜头都要都有将近2到3分钟,这个是蛮特别的,因为是长镜头,你就知道了,没有镜头的切换,所以对于演员的这个演技啊、台词的功力,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所以人们看的时候也会比较有真实感,会比较不容易出戏,比较沉浸,这个一个电影的观影感受。

什么镜头啊,机位啊,这种可能都是专业的人,那么我们做普通观众,看的时候,我尽量不去想这些,就是去看表演看故事。这个演员在电影里必须一气呵成地完成一个很长的镜头,因为有的镜头有5分多钟。其实如果你是专业的,你就会知道这个真的是不容易的事情,柯震东他的演技,他的表现,我个人认为,是比较出色的,他的沉静与他的爆发力,一张一弛,能静得下来全靠眼神说话,也能有很强烈的爆发力。这种感觉不是每个演员都能有啊,那么他在里面就演梁飞,比方说当梁龙第一次做了Money Boy,完成这个交易了以后,他小心翼翼地去拥抱梁飞啊,假装镇定,柯震东就说要回报他,可是他紧锁的眉眼,里面就透露出深深的内疚和不得已,很复杂。看似无关紧要的一幕,其实电影是很刻意地从这个面部的细节上,让你体会到他想要的,到底是什么,真正的自由是真的自由吗?就有一些问题,你会从演员的对白,还有这个他的面部表情,你会去体会到这一场对手戏非常精彩。

那还有呢,就是我把画面一直停留在一幕,也可以说是我在整个电影最最喜欢的一幕,就是结尾的时候,就他们2个人在舞池当中跳舞的那一幕。刚刚艾梦也提到过,这是一场非常精彩。那一场戏,其实电影中被剪成了两场跳舞戏,在不同的地方分开放。从时间上,最后又回到了那个原来的那个舞池里。所以它是一场戏,但是剪成2个部分,在电影的2个阶段放。那是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可能是电影的烘托也到了这个点。最后这个电影的结尾是在舞蹈当中这个画面上定格,这样子结束的。

柯震东本来我就知道他是一个能唱能跳、多栖发展的一个演员。所以他的肢体的演绎能力,确实真的不错。那跟他演对手戏的那个演员也是不。2个人里面,一个是主动的,一个是慢慢的被挑逗起来的。这里面缓缓地从摇曳、到伸展、到微笑,到最后,你从他的面部表情好像是飞翔,又是真又是幻。在这一段舞蹈里,我们真正的感觉梁飞好像是真的飞了起来,最后那个笑颜那一幕非常地迷人。

那有人会建议你看这本电影之前,先去读读台湾作家白先勇的一部电影,叫孽子,你可以先去看看别人的一些作品,我们这里就引用一句《孽子》扉页上的一句话说:献给那一群,在最深最深的黑夜里,犹自彷徨街头,无所依归的少年们。哎,这部电影也会让你有这样一种淡淡的哀愁,淡淡的无奈,这就是这部电影传达给我们的信息啊。

我们再休息一会儿广告后马上回来。

CoffinHomes

欢迎再回到今晚的读书观影节目。我们今天分享的是西雅图第48届的这个电影节里面的两部电影,一部是刚才讲过的这个Money Boy金钱男孩,是柯震东主演的。那我们现在再聊另外一部,就是香港的参赛片,名字叫《与鬼同住》,也翻译成《鬼同你住》, Coffin Homes。

是一部2021年香港黑色幽默惊悚电影,由黄又南、太保、邵音音、李丽珍、张达明所主演,是导演陈果继《九龙不败》、《堕胎师》后的新作,以黑色喜剧外加微惊悚路线讽刺社会现象,说出香港底层人物心声,算是导演一贯的风格,电影主题则是连台湾都会有共鸣的房价。

故事藉由三条啼笑皆非却又毛骨悚然的线,交织出社会悲歌。包含遗产面前兵刃相见的子女、一边炒房一边卖房的无壳房仲员、祖上积德留有旧房子当起包租公的负二代,每个情节都写实的令人不忍直视,反应香港现况只有帮手与帮凶,没人能置身事外。

 既然是部鬼片,开场就先告诉大家人为何会变成鬼,并且展开一场重口味的屠杀,好让观众有个心理准备,虽然过程有种你一刀我一斧的喜感,但视觉上穿肠破肚的恶心是绝对少不了,就连血浆也是无限供应,尽管鬼的造型更多的是有趣而非恐惧。

剧情则是透过房仲穿梭在豪宅世界与蜗居间看着各种人性的贪婪,遇见对自己房子念念不忘的老鬼、讨债讨到死后还继续要钱的钱鬼、死于人为意外下的小鬼,串起普罗大众被钱追杀的困窘,同时人间榨钱手法的尔虞我诈也层出不穷,阴阳两界的双线交集真的是活的很累。

荒谬怪诞再加一点灵异胡闹是整部片的基调,主旨不在于如何吓人,而是更多真实故事说给你听,尤其针对伟大政府的不满,毫无作为的将买房炒房住房需求掺在一起,又以公正的法律说着自身的无辜,最后延伸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灯火通明」计画,写下了一片和谐不意外的收尾。

或许是考量房价议题太过沉重,刻意包装的幽默却也难以承受。从黑心肝真的是黑的、五颜六色的血变成艺术创作、作鬼仍不忘记将自己的房子高价卖出,各种玩笑都对照着人性内外不一的丑陋,希望过上好生活的梦,往往只是将苦痛交接给下一个人罢了。

整体来说算是部会不太好受的片,哪怕开着各种玩笑,其中藏着可爱的恨意颇使人反胃,几幕恶心画面更有如坐针毡的感觉,说到底鬼已经不可怕了,反正人死也会变成鬼,但当人的时候要如何活下去恐怕就不好说了。

再来说说它的故事:

电影故事以三条线去描述三个「人同鬼住」的情境:第一、老婆婆(邵音音 饰)在重病后大难不死,家中一班子女皆不孝顺,只有四妹(李丽珍 饰)与菲佣两人尚有真情,某日餐聚,子女们突然察觉老母身有异状……。第二、房产经纪人(黄又南 饰)致力四处推销豪宅,未料一处重要物件鬼气森森,原来有厉鬼(车保罗 饰)盘据生前住所不肯离去……。第三、劏房房东(太保 饰)将一间房切成十间卖,住所拥挤,众人努力生存,然而该处有一小男孩鬼心愿未了,到处制造混乱……。

三个故事之间互有关连,母题近似,都从类居住正义的房市空屋问题下手,人人有屋住只能是理想,现实是要与鬼争地,但其实鬼也有万千不得已,靠黄又南饰演的房产经纪人串起三条故事线。香港电影近年作品谈劏房不少见,严肃些走人文写实有黄进《一念无明》,鬼片也有李碧华《迷离夜》〈赃物〉。陈果操作《鬼同你住》,选题如以往单刀直入,这次更放开走 B 级鬼片制作,血浆狂洒,让角色用满屋鲜血为墙壁涂抹后现代风格,这个大概就是这部这个《鬼与你同住》的大概情况。

艾蓓:对呀,所以如果你要看鬼同你住的话,我觉得,这个在电影院里面,你要有一点胆量。我是看得还是有胆战心惊,有点怕的感觉。但是呢,看看又觉得很好玩,它非常地夸张。很夸张,也并没有故意要制造恐怖片的感觉。还是比较轻松的。

那么就说到了这个西雅图国际电影节啊,我们刚刚说到有80多个国家,200多部片子,那每年到一些世界比较主流的电影节,总是吸引了很多的电影人来参加。比方说在欧洲,我们知道柏林国际电影节,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还有意大利的国际电影节,这都是欧盟的三大国举办的,也叫欧盟三大电影节。

那么,电影节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呢?我就在想,这个参加电影节到底有什么好处啊。其实参加电影节对这种制作小成本比较小的这个独立影片,还有新锐导演或者说一些学生导演来讲,电影节是最重要的平台吧,可以说不仅在电影节上他们的作品可以被很多的观众都看到,而且电影节还能作为他们后期发行啊、或者积累业内的资源啊,甚至筹集下一部作品的资金,电影节都会起到推波助澜的。所以呢,有这样一个重要的平台,还有这个资金的这种需求。很多导演都希望把自己的影片报送电影节,这也是同行之内国际交流的一个重要的平台。所以参加电影节呢,不管是给电影获得票房啊知名度啊,还是对演员这个走红毯提高曝光度啊,都是能够给参与者很好的平台。

那么对于观赏者呢?你在这个电影节上就可以看到不同的地方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风格的作品,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一个交流的平台。那要说到我们这个中国电影,或者说华语电影,在中国电影现在肯定还是处于一个上升的一个时期,所以这种时期就有一些导演或者一些制作团队,他们非常希望得到一些国际电影节的认可,他们有的会去迎合电影节的口味,可以说是有点说是虚胖或者催熟,用这样的方法来争取关注,其实呢,可能还是不要太急,有的时候还是要问不得慢慢来。

那其实我们中国的电影已经是在这些电影节上取得过一些很好的成绩。我们现在来简单这个回顾一下几部获得大奖的影片。先说这个柏林电影节吧。这就是这个柏林电影节的logo,一个标志。德国柏林电影节、意大利的威尼斯电影节、法国戛纳和俄国的莫斯科影展,这个是世界公认的四大电影艺术展之一,那其中这个三大呢?德国意大利和法国呢,都是欧盟国家电影节,也是我们好像听的比较多的,那俄国莫斯科影响呢,好像媒体报道的比较少。那么在世界三大,或者说欧洲三大电影节当中呢,柏林电影节的历史比较短,现代感最强,也最政治。它奖项的设计设置呢,比较接近于奥斯卡。但也是一个坚持艺术探索的电影节。比较关注社会性、政治性的那些电影。在2014年我们有部华语片,刁亦男的《白日焰火》就获得了柏林电影节的金熊奖。2006年,王全安的《图雅的婚事》获得了第50七届柏林电影节的金熊奖。李安在1993年以他的作品《喜宴》,获得了第43届柏林电影节金熊奖。谢飞93年以《香魂女》,也是在同一届上,获得了电影节金熊奖。张艺谋1987年,第33届获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的电影,就是大家都知道那部《红高粱?

然后再说戛纳电影节。它相对来说在这三大欧洲电影节里面,它是最大的,艺术水准也是比较高,比较偏重于商业性和艺术性的结合,但是它的排他性比较强,什么意思呢,就是指对参加他自己的片子有比较有好感,他有自己的独特的这个口味。那么来看看。这个法国戛纳电影,它的奖项叫金棕榈奖,这个金棕榈就是这种大叶子,金棕榈奖,目前呢,有陈凯歌在1993年那部《霸王别姬》,是在第46届戛纳电影节上获得。

还有呢,就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国际电影节,成立于1932影节,它可以说是见证了电影的百年发展史啊,是世界上第一个国际电影节。号称“国际电影节之父”。它比较偏重艺术性与先锋性电影,鼓励各国电影实验者拍摄形式新颖,手法独特的影片,哪怕有一些缺陷,只要是有创新,就能够被电影节所接纳。电影节宗旨是“电影为严肃的艺术服务”。威尼斯电影节是华语电影人在三大电影节中最爱参赛,也最易获奖的电影节。 李安以《色戒》在 2007  获得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贾樟柯在 2006年以《三峡好人》获得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张艺谋以《一个都不能少》在 1999 年获得了第56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蔡明亮 1994 的《爱情万岁》 获得了第51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 。 1992年,

张艺谋的《秋菊打官司》获得了 第49届威尼斯电影奖金狮奖,《悲情城市》侯孝贤 在1989 获得第46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所以呢,我们还是比较获得了一些辉煌战绩啊。

艾梦:梦:可惜, 2021年,我们在欧洲三大电影节上颗粒无收。可能是运气不好问题,也可能是中国电影走向世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节目的最后,作为一个影迷,作为身在西雅图的一名华人,我有两个衷心的希望:

希望有更多的华语电影出现在电影节

希望能有美国华人自己拍摄制作、反映美国华裔生活的电影出现在电影节上。

节目的最后,我们一起来欣赏一段好听的音乐,就是《金钱男孩》主题曲,叫somebody we may love。

【西雅图中文电台读书观影节目,主持人:艾蓓、艾梦】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