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声川在俄勒冈莎士比亚戏剧节执导英文版《暗恋桃花源》

一年一度的俄勒冈莎士比亚戏剧节(Oregon Shakespeare Festival)自2015年2月20日到11月1日在俄勒冈州的Ashland市持续举行。知名华裔舞台剧导演赖声川执导的英文版《暗恋桃花源》(Secret Love in Peach Blossom Land)在4月15日到10月31日期间在OSF演出74场。

赖声川,台湾知名舞台剧导演,籍贯江西会昌,生于美国华盛顿,美国加州柏克莱大学戏剧艺术博士,曾任国立台北艺术大学戏剧学院教授及院长。1984年参与创立剧团表演工作坊,担任艺术总监。自1984年开始剧场创作,后陆续开创台湾舞台剧市场、即兴时事电视剧市场,受到中外媒体赞誉,并获得诸多奖项。因为其妻丁乃竺的影响,赖声川是藏传佛教信徒,译有多本藏传佛教书籍。赖声川是华文世界最著名的剧场工作者之一,被《亚洲周刊》誉为「亚洲剧场导演之翘楚」。英国国家广播公司(BBC)称「现今中文最顶尖的剧作家」。赖声川曾二度在台湾获国家文艺奖,也曾获选为台湾十大杰出青年;另曾任美国史丹佛大学客座教授及驻校艺术家。

1986年,编导舞台剧《暗恋桃花源》,合并两出一今一古,一悲一喜的戏剧,独特的内容再度造成轰动。1991年、1999年、2006年三度重演,1992年改编为电影。至2009年为止,在中国大陆未经授权的《暗恋桃花源》演出超过一千场。《暗恋桃花源》被纽约时报评为「当代中国最受欢迎的舞台剧」。

请听西雅图中文电台4月22日的“美国故事”栏目,对戏剧大师赖声川的专访录音:

专访戏剧大师赖声川(4月22日,小元主持,嘉宾:赖声川)

请听赖声川导演在俄勒冈莎士比亚戏剧节上的记者会实况:

(左起:俄勒冈莎士比亚戏剧节艺术总监Bill Rauch、《暗恋桃花源》导演赖声川、赖声川夫人丁乃竺、小元)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