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响《黄河大合唱》音乐会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的8月15日,日本签署了无条件“投降书”, 中国人民浴血8年的抗日战争宣告结束。今年8月15由西雅图华夏之声合唱团和西雅图华人艺术团,特邀西雅图管弦乐团与室内合唱团,在华盛顿大学的Meany Hall 联合推出交响《黄河大合唱》音乐会。届时将有140多名合唱团员和交响乐团演奏员参加演出。“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 最后, 全体演员和观众逾千人将共同齐唱 “保卫黄河”。这将是全本交响《黄河大合唱》首次在大西雅图地区被完整演绎。

7月10日,交响《黄河大合唱》音乐会的召集人高汐汐、指挥古雅渝、西华艺术团副董事长李越、华夏合唱团副理事长王凌辉、理事韦忠民做客西雅图中文电台“娱乐追追追”栏目,详细介绍了这场音乐会的准备情况。请听节目录音:

“娱乐追追追”之交响《黄河大合唱》音乐会(7月10日,主播:左微,嘉宾:高汐汐、古雅渝、李越、王凌辉、韦忠民)

《黄河大合唱》于1938年诞生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的中国。由光未然作词,冼星海作曲,以黄河为背景,热情歌颂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光荣历史和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痛诉侵略者的残暴和人民遭受的深重灾难,广阔地展现了抗日战争的壮丽图景,迅速成长为中华儿女爱国救亡的号角。《黄河大合唱》早已成为一部中华民族的音乐史诗,也是中国第一部交响合唱曲。抗战期间,海外华侨华人也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作出了极大贡献:当时全国军费开支的80%就来自华侨汇回国的各种捐款。许多人在国家最危难的时刻挺身而出,美国华侨回国参战的就有好几百人。《黄河大合唱》的作曲者冼星海也是在9.18事变之后从法国回到了自己的祖国,马上就投入到抗战的运动中,在延安的窑洞里抱病在6天时间内写出了这部不朽的《黄河大合唱》。


在西雅图地区完整演绎这部中华民族的音乐史诗,无论是对我们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还是对美国主流社会都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西雅图地区的众多华人文艺团体,乐团以及社会团体,经过将近一年的酝酿与策划,最终由本地著名的西雅图华夏之声合唱团和西雅图华人艺术团主办并担纲演出,特邀在西雅图具有40多年历史的著名的西雅图管弦乐团和室内合唱团加入,组成百多人的交响合唱团,用中文共同演唱《黄河大合唱》,合唱指挥及艺术指导由古雅瑜担任。此次演出,由华盛顿州香港大中华商会联合主办并担任窗口,负责对外联络及资金管理。 这次活动,完全是由西雅图华人社团自发组织,自筹资金,义务出演;大量的组织筹备工作,都是由义工们组成的联合组委会成员,在本职工作之余,在孩子和家庭的事务之间,牺牲娱乐和睡眠时间,夜以继日地,以极大的热情投入才得以顺利进行。目前排练和各项演出准备工作进入倒计时。
此次交响《黄河大合唱》义演的目的就是:铭记苦难历史,珍惜今日和平,共创明日辉煌。义演的票款和赞助款除担负演出的必要费用外,将通过“明日中华教育基金会”, 捐助中国贫困地区的少年儿童用于改善教学条件。

为汇集所有西雅图地区的华人以及社会各界的热情和力量,使交响《黄河大合唱》完整地,成功地首次在大西雅图地区唱响,演出联合主办方西雅图香港大中华商会,西雅图华夏之声合唱团和西雅图华人艺术团真诚地邀请社会各界以购票和赞助等方式参与到这个有意义的活动中来。有意参加黄河大合唱演出的朋友,请尽快与上述两团取得联络,参加排练,名额有限。

目前音乐会的票务和赞助及其刊登广告的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演出主办方的官方网站可以接受购票和捐款以及接洽广告业务。http://www.yellowrivercantata.org 或点击“阅读原文

购票热线:闫莹(425)956-4483
赞助及广告业务接洽:

  • 李国祥:(206)465-9888 benjaminleex@gmail.com
  • 王红:(425)301-9038 annayys@hotmail.com
  • 高汐汐: (206) 218-8078 cecechinese@gmail.com

本文由黄河大合唱音乐会主办方供稿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