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赴西雅图办证现场服务纪实

初冬的翡翠城气候舒适,景色宜人。为服务大西雅图地区的广大侨胞,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张建新副总领事率领领馆工作组于2019年12月10日到13日,12月17日到20日,分两批赴西雅图现场受理中国护照、旅行证、以及《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的申请。

1

(图中左七为张副总领事)

IMG-3884

(西雅图警察局副局长 Adrian Diaz  (右三)到现场看望领事们和各位义工)

12月18日上午,西雅图中文电台记者来到位于至孝笃亲公所内的本次领事馆办公所在地。现场气氛亲切、热烈。我们有幸地采访到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领事证件处主任蔡红雨领事。蔡主任首先向各位侨胞致以新年的问候。蔡主任表示,西雅图侨胞聚居,证件办理的需求量巨大。领事馆工作组此行是为大西雅图地区的侨胞们提供更快速便捷的服务,使侨胞们节省赴旧金山的机票开销和时间。这些天来,工作组已经接待受理了几千人次。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办证流程已经从各方面进行了优化。预审环节的增设使得工作组业务办理效率大幅度提高。同时,此举能为申请者提供更好地指引从而让办证的侨胞们更加方便,等候的时间也大幅度缩短。今后,领事馆还将继续优化办证流程,以延长办理时间等多种方式一如既往的为领区内的侨胞们提供协助。同时,领事们也希望各位侨胞能够提前预约,使办证过程更加便捷顺畅。工作组会尽力帮助大家。

2

(左起:彭秋风、萧鸣、Sam、蔡红雨、陈求昌)

本次,总领馆工作组在西雅图也得到了包括至孝笃亲公所、华州广州同乡联谊会、华州广府人联谊会、至孝笃亲公所好友会、西雅图萃胜工商会在内的本地区广大华人团体以及各界侨胞们的支持与协助。在办证期间,几十位年龄跨度自19岁到88岁的义工每天早上八点多开始就到达现场准备。华州广州同乡联谊会萧鸣会长表示,此次义工们全力协助各位领事,服务效率很高。这体现了在美华人华侨热心公益,大力协助我领馆工作的热情。萧鸣特别提到,数天来,领事们辛勤的为侨胞们服务,以至于嗓音都有些沙哑了。我们很感激他们为我们所做的一切。

之后,至孝笃亲公所的陈求昌元老深情地对笔者说:“今年是本公所成立120周年。一个多世纪以来,我们一直秉承着为侨胞服务的宗旨。近几年来,公所也一直与领事馆进行合作,给大西雅图地区的侨胞提供帮助。”

3

(在办证现场,陈求昌元老主动帮助一位行动不便的侨胞)

华盛顿州广州同乡联谊会/华州广府人联谊会创会会长梁国尧先生也通过笔者寄语在西雅图的年轻一代:“希望年轻朋友们积极参与义工活动,为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本次的义工人群中,现年88岁的彭秋风奶奶是最年长的一位。赴美30多年来,她一直为华人社区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并因此多次受到西雅图市政府的表彰。彭奶奶对笔者说:“配合领事馆为侨胞们服务,我义不容辞。希望后辈们继续发扬乐于助人的优秀美德。” 其他的义工们也非常热情专业的为前来办证的人们提供细心周到的导引。

4

(图片中穿红衣者为彭秋风奶奶)

一位前来办证的侨胞在留言簿上写道:“得到义工们热情的服务,内心无比激动。深感作为一名中国公民无比的自豪。” 其他侨胞们也纷纷踊跃留言:

— “非常感谢领事馆的来临。带着宝宝特别不方便去旧金山。所以更是感谢。”

— “感谢领事馆来此,态度非常亲切。非常感激不用出远门就可以补办护照了。”

–“非常感谢领事馆的工作人员这一次千里迢迢过来西雅图。这次的安排非常贴心,想大家之所想。也感谢中国城的各位义工们热心帮助,给本地中国人提供方便。”

—  “我们从生了小孩儿以后已经尝试三年了以各种方式想得到一个办理的机会。这一次领馆非常好,可以按需分配。来了以后效率非常高,很快就把事情办完了,都很到位。非常感谢各位领事和义工们。”

在笔者与其他几位侨胞的交谈中,大家纷纷表示:这次的办理速度比以前快多了,并且流程安排很合理。整个过程十分顺畅,感谢领事们和义工们周到无私的帮助。一位陪同亲友前来办理业务的美国人面带笑容地向笔者表示,通过今天的经历,我体会到了中国人的勤勉、善良、与智慧。这也促使我在有生之年实现去中国看一看的愿望。

5

(一位美国人陪同亲友询问办证流程)

 

IMG-3885

(办证现场)

 

6

(现场服务)

 

7

(预审环节)

 

8

(领事们正在帮助几位侨胞办理手续)

 

 

本台记者 Sam 报道。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