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要求追责疫情源头,北京发起反击

        随着世界各地出现越来越多的呼声,要求中国赔偿始于武汉的冠状病毒疫情造成的损失,中国开始进行反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的政客们“谎话连篇”。
        在他发表该评论的前一天,特朗普总统暗示,美国将就北京对冠状病毒疫情的处理寻求“巨额”补偿。
        悉尼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的中国问题分析师马利德(Richard McGregor)说,这一争端反映出,在对手美国似乎处于虚弱状态,疲于应对病毒、政治分裂和大规模失业之时,中国拒绝接受批评。
        “北京正在采取一种全员参与、百无禁忌的全球外交行动,以阻止任何地方对其处理始于武汉的冠状病毒疫情的做法提出指责,”马利德说。
        他强调,中国政府认为这是一个关键时刻,“以华盛顿的损失,换来数十年一遇的一次全球地位提升机会。”
        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提出,中国本可以阻止这种冠状病毒扩散到境外。“我们相信,它本来可以从源头上被阻止,”他说。他没有解释中国可能采取的措施。
        他还说,美国政府正在对大流行的起源进行“认真调查”,“有很多方法可以让他们承担责任,”他指的是中国。“我们对中国不满意。”
        中国政府立即予以回击。
        “我们奉劝美国政客还是要好好反省自身问题,想办法来尽快控制疫情,而不是继续玩弄‘甩锅’推责的把戏,”耿爽于周二表示。
        在澳大利亚,中国也在捍卫自己。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周一警告称,澳大利亚政府呼吁对疫情起因展开独立国际调查,可能导致中国消费者抵制澳大利亚的产品和服务。
        “也许普通人会说,‘我们为什么要喝澳大利亚葡萄酒,吃澳大利亚牛肉?’”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在接受《澳大利亚金融评论》(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采访时说。
        作为回应,澳大利亚外交部长玛丽斯·佩恩(Marise Payne)驳斥中国试图采取“经济胁迫”的做法。
        对于一个严重依赖中国的国家——中国占其出口的三分之一,这场冲突可能会带来严重后果。这反映出疫情暴发之前就已在酝酿中的紧张局势急剧加速,当时中国政府试图通过捐款和施压影响澳大利亚政治。
        目前的口水战似乎始于4月17日,当时澳大利亚内务部长彼得·达顿(Peter Dutton)要求中国在冠状病毒起源问题上提高透明度。
中国大使馆指责他照搬美国的宣传,但一直努力与特朗普保持密切关系的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继续施压,要求按照白宫的要求加强问责。
        莫里森于4月21日与特朗普通话,并在一天后宣布,他支持对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进行全面改革,包括招募类似“武器核查人员”的调查人员,以确定重大疾病暴发的源头。
        在美国,密苏里州提起诉讼,称中国官员应对大流行负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称这起诉讼“十分荒谬”,并且“毫无事实和法律依据”。
        本月早些时候,法国外交部召见了中国驻法国大使,讨论了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网站上刊登的一篇文章,其中称西方国家听任老年人死在养老院。这导致法国议员抱怨北京散布不实信息。
        同一周,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表示,“绝对需要对这些教训进行非常、非常深入的事后调查,包括对病毒暴发的调查。”
        马利德说,中国外交官以及政府认可的这种理直气壮的声音,可能只是为了配合习近平主席为改写中国关于这种病毒的历史,强调中国成功遏制病毒而展开的更激进的行动。
        但他们没有任何让步的迹象。尽管澳大利亚媒体的社论称,中国已经展现出自己是一个不可信赖的、威权主义的合作伙伴,到了周二晚间,中国的反应进一步加剧。
        “澳大利亚总在那折腾,”中国共产党控制的民族主义小报《环球时报》的主编胡锡进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我感觉它有点像粘在中国鞋底上的嚼过的口香糖。有时你不得不找一块石头把它给蹭下来。”
【本文来源于NYTimes,原作者为:DAMIEN CAVE, AMY QIN,本文观点不代表本台立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