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作列:为西雅图中国城树立“中华门”牌楼而奔波的知名旅美画家

现为美国华盛顿州美中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华中中国统一促进会副会长、华州中华美术家协会前会长、美国西雅图乐雅斋美术公司东主的知名旅美画家邓作列先生,来到美国已经有近30年,通过不懈的努力,邓先生已经在绘画、书法和篆刻等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绩。2008年,他的画作《祖国昌盛壮山河》被作为华州侨界的礼品赠送给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009年他应邀回国参加国庆大典观礼,同年2月28日,金县执行长朗森士宣布2009年2月28日为“邓作列日”,这是金县首次以一位华人的名字命名一个纪念日。目前,邓先生每年都要创作上百幅绘画作品,他的作品被中国和美国的众多艺术馆、纪念馆收藏。

近十年前,邓作列先生和方伟侠、陈求昌、欧伟明、李文辉、雷光运、武德伦、吴小燕等西雅图华埠的侨领,为在西雅图中国城树立“中华门”牌楼而奔波,并为此做了大量的筹款工作。在侨领们的带领下,西雅图的华人,不论来自哪里,都为牌楼的树立奉献了自己的力量。终于在2008年春节,西雅图中国城树起了“中华门”牌楼。当时的华盛顿州州长Christine Gregoire在“中华门”牌楼树立仪式上发言感谢中华门的建立,因为中华门标志了华盛顿州的多元化,而当时的西雅图市长Greg Nickels在发言中强调了本市文化和社区多元化的价值,并且对一百二十年前被美国政府暴力驱逐离开本市的两百多位华人表达诚挚的道歉。作为为西雅图华埠“中华门”牌楼的树立做出重要贡献的侨领之一,邓先生为此感到自豪。当我们走过西雅图中国城的“中华门”牌楼,请记得当年有一批包括邓作列先生在内的爱国人士为此做的努力。

对于华人在美国的发展,邓作列先生强调“华人要团结”,他也寄语到海外发展的艺术家们要坚持自己的梦想。请听西雅图中文电台8月24日的“美国故事”栏目,专访知名旅美画家邓作列。

专访知名旅美画家邓作列先生 (2016年8月24日,小元主持,嘉宾:邓作列)

IMG_4900

IMG_4898(1)

(知名旅美画家邓作列先生做客西雅图中文电台“美国故事”栏目,手持他的画册《心路–南国海天红土情》)

IMG_4897

(邓作列先生向西雅图中文电台赠送书法“华人之声”)

IMG_4927

(2008年西雅图中国城“中华门”牌楼揭幕仪式)

IMG_4914

(邓作列先生将向西雅图中文电台四周年台庆晚会赠送他的画作《水不在深》)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