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书院第二届笔会在西雅图隆重举行

2018年的盛夏,四海书院第二届笔会于7月28、29日在西雅图希尔顿酒店隆重举行。从芝加哥,旧金山,休士顿,波士顿,温哥华,麦迪逊等地前来四海书院的会员,以及西雅图本地的书画爱好者50余人,参加了笔会。

四海书院于2017年成立于芝加哥,成员多是各个行业的专业人士,有医生、教授和IT专家,更有在家教子相夫的妈妈们。四海书院的宗旨是在北美培养书法教育、创作人才,普及书法教育和书写文化,向非汉文化族群介绍书法艺术,并探索书法艺术和书法史研究新方法。在祝词中,院长李跃林博士用孔子的话“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鼓励书友们学习书法,更激励大家对书法文化要有“乐之者不如传之者”的热情。

院长李跃林,副院长王广宇,及陆旸,宋向阳几位书院成员做了题为“书法三观”、“临摹与创作”、“书画同源”、“心经释义”等精彩讲座,满满的干货,引发了书友的热烈和深入讨论。书友们还在笔会上赏观书画,展纸挥毫。来自休斯顿的四海书院理事诗书画三栖的南风先生带来了精心创作的荷花大卷,见者无不惊艳,纷纷题跋赞叹。南风理事还即兴挥毫,为热情的书友画友们创作扇面多帧。

专访四海书院 (2018年08月01日,主播:小元,嘉宾:李跃林、王广宇、陆旸、陈勇)

各地书友都送来了自己精心创作的作品。来自洛阳的洛阳女子书画院74高龄的艾娴院长送来手绘《独立人间第一香》、书法家何炳森书写“翡翠城雅集”大字横幅,来自北京的京师大学堂甲骨文书法研究院副院长肖兴华教授即兴书写陈子昂诗“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为贺。杭州书法家吴庆胜送来参展的小行书长卷《山谷书跋》静谧安详,笔笔入纸,更令观赏者止步静观,赞叹不已。

值得一提的是书院硬笔书法班老师、大会摄影记者臧大海,两天的书会中,摆出一个硬笔书法的擂台,每一位与会者都有机会试用他随身携带的各样用于艺术书写的硬笔十来种,让书友们大呼过瘾。当地书法家Rocky, Mingshi 也是和现场书法爱好者共同分享自己的书法习作心得,两位作品也是赢得了现场书法爱好者的一致称赞。

笔会的诸多亮点之一,是西雅图的美女书友们,安安,净源,陶磊,秀才,shirely, 那木女子,寒寒,主持的茶席。每一个摆件,每一件茶宠,每一道点心,每一杯香茶,茶人美女的每一个舒缓动作,都承载了西城华人社区浓厚的热情和对传统文化的追求与理解,真是茶书一味,茶人共美。

对于四海书院的一些成员,这一个聚会更有一番特别的意义。这些四海成员,自二千年初,就在网络和微信中在书画、诗词上互相砥砺,如鱼得水。这就是原水墨情怀群的“怀友”们。他们是西雅图的笔会筹备人陈勇,休斯顿的南风,波士顿的宋向阳,麦迪逊宋剑雄,温哥华的俞小军,芝加哥的李跃林,和加州湾区的梁坚。这群人虽已在虚拟世界中知己知彼,很多人却是第一次见面!谈起那些因事未能前来的“水墨老人”,大有“遍插茱萸少一人”之叹。笔会也激发了与会者的诗兴。华州书画协会邓作列先生赋诗,有“国粹弘扬肩使命、薪传海外朗乾坤”之宏句。女诗人倩倩更有“富贵浮名草上霜,须知真谛在书院”之叹。

两天的笔会在碧空晴岚之中倏忽而去,离别之际与会者意犹未尽,本地书友们更强烈要求再在西雅图举行如此赏心悦目的笔会。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