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接受西雅图中文电台专访

正在纽约参加美国书展的西雅图中文电台台长小元,5月28日在纽约Javits Center专访了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总领事章启月女士。请听专访录音:

【背景介绍】章启月生在北京一个外交官家庭,父亲章曙曾出任过中国驻比利时、驻日本国大使,以及中国驻联合国政务参赞;母亲薛润吾也曾在外交部干部司工作。197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自在1949年建国后,首次派遣赴美留学生。章启月与其他四名中学生被选中,公派到美国学习英语;其中也包括毛泽东英文教师章含之的女儿洪晃。其被选中的原因之一是,其父章曙当时已在联合国工作一年。由于联合国给国际职员的子女报销教育费,为节省赴美路费开支,政府将其选中。 在美国学习三年后,章啟月于1977年回国;并进入北京外国语大学学习。1982年毕业后,考入联合国译员训练班,后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驻日内瓦办事处秘书处,担任同声传译工作。1987年回国后,章进入外交部国际司,历任国际司三秘、二秘、副处长、一秘。1995年,被派赴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工作。

1998年底,章启月回国出任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并于1999年1月26日,首次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的身份主持例行记者招待会,成为中国第三位女外交部发言人。2005年2月,接替关呈远任驻比利时特命全权大使;2008年8月,接替兰立俊任驻印度尼西亞特命全权大使。2011年回國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2014年7月調任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公使銜參贊。2014年12月接替孫國祥出任駐紐約總領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