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中文学习之我见——我们为什么要诵读经典?

这一说到生活在海外的华裔孩子们,大家一般会联想到两个词汇,一个是双语教育 另一个就是中文学习作为第一代移民的孩子总是会背负着家长的殷殷期望:要能听懂中文,能说中文,最好还能读中文和写中文。可以说,学习中文几乎是每个华裔孩子的没有选择的必修课。

可远在海外,孩子们学习中文因为缺少了语言环境,就像鱼儿离开了水,学习的兴趣和效果总是挣扎在“及格线”上。随着年龄增长,学习兴趣是骤减。不夸张地说,中文学习渐渐的就在家长的长吁短叹和孩子的消极怠工里退出了“历史舞台”。这几乎成了一代又一代华裔孩子成长中的魔咒。

到底如何学习中文才能有效且快乐呢?每个人可能会有不一样的想法。本期节目的嘉宾,李碧涛老师,将以她多年教授中文的经验,为大家讲解我们为什么要通过诵读经典来学习中文,以及如何诵读。希望碧涛老师的一番见解,能为海外华人父母在辅导孩子学习中文上拓宽思路,受到启发。

海外中文学习之我见 — 我们为什么要读经? (2019年1月15日,Debbie Liu、赵辉主持,嘉宾:李碧涛 老师)

 

daodejin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