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天凯大使强烈回应新冠病毒出自生物武器项目的指控,美媒认为他并没有否认指控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2月9日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面对全民(Face Nation)节目的专访,专访中崔大使强烈指责称新型冠状病毒是出自生物武器项目的说法是疯狂的,但是多家美国媒体,包括福克斯新闻等认为他并没有否认这个指控。

【以下为CBS公布的Margaret Brennan采访崔天凯大使的全文翻译】

玛格丽特·布伦南(MARGARET BRENNAN):欢迎回到《面对全民(FACE NATION)》节目。我们希望进一步研究遏制目前在中国有超过37,000例确认冠状病毒病例,那里的死亡人数至少为811。与我们一起谈论该病毒的是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大使。

崔天凯大使:谢谢。

玛格丽特·布伦南:我们对中国因病毒带来的伤亡表示慰问-

大使崔:非常感谢。

玛格丽特·布伦南:造成数百人死亡。

崔大使:是的。

玛格丽特·布伦南:为什么这个病毒还没有得到控制?

大使崔:冠状病毒是一种新的病毒。因此,几乎很少有人在一开始就对此有所了解。这就是人们仍在学习并了解有关该病毒的更多信息,包括它是如何影响人们的以及它的感染渠道等,并尽力将它阻止。

玛格丽特·布伦南:美国一再提出

崔大使:是的。

玛格丽特·布伦南:向中国派送疾病与控制专家,美国的专家是去提供帮助的。北京为何一直无视这些提议?

大使崔:我认为这些提议并没有被忽略。首先-

玛格丽特·布伦南:嗯,中国至今还没有同意。

崔大使:好吧,我们欢迎美国专家参加我们的工作。我们正在与世界卫生组织进行协调,因为许多事情是在世界卫生组织的主持下完成的。我们当然欢迎美国专家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小组。而且我相信很快就会有去中国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P_KLMrXfyQ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WzjfeqQQBA

玛格丽特·布伦南:中国希望美国人能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组,但是中国不想要美国的疾病与控制专家,是吗?

崔大使:首先,美国专家是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名单上的。我们对此当然是尊重的。我认为我们所有人都尊重W.H.O.作为世界上最专业的政府间机构,以及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它们经常与中国对口机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保持经常的定期联系。除此之外,一些美国专家已经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到中国。因此,不仅两国政府之间,而且两个CDC之间,学术机构之间,甚至某些美国公司之间,也都在不断提供联系,他们也提供帮助,技术帮助。

玛格丽特·布伦南:好,我-我问了这个问题,因为它也引起了很多未知和怀疑。实际上,本周,美国参议院情报和武装部队委员会参议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暗示该病毒可能来自中国的生物战争项目。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指控,您如何回应?

崔大使:我认为确实很多事情还是未知的,我们的科学家,中国科学家,美国科学家,其他国家的科学家正在尽最大努力来了解更多有关该病毒的信息。我认为煽动猜疑,谣言并在人们中间散布是非常危险的,也是非常有害的。一方面,这会引起恐慌。它将加剧种族歧视,仇外心理和所有这些事情,这实际上将损害我们与该病毒作斗争的共同努力。当然,有各种各样的猜测和谣言。有人说这些病毒来自某些军事实验室,不是中国的,也许是美国的。我们怎么能相信所有这些疯狂的事情?

玛格丽特·布伦南:您认为这很疯狂。病毒是从哪里来的?

崔大使:绝对疯狂。

玛格丽特·布伦南:病毒来自哪里?

崔大使:我们还不知道。根据研究的一些初步结果得出,该病毒可能是来自某些动物。但是我们必须发现更多有关它的信息。

玛格丽特·布伦南:社交媒体上有一些强烈抗议,尤其是在李文亮博士去世之后。在政府承认这种疫情发生之前,他已经公开警告了几周。实际上,当局强迫他否认他先前所说的话,事实证明他说的是事实。中国共产党正在对此进行调查。为什么?

崔大使:好吧,我们都为李博士的死感到非常难过。他是一位好医生。他是一位敬业的医生,并且尽了最大的努力来保护人们的健康。我们非常感谢他。但是,您知道,他是一名医生,有些个案可能会使医生感到震惊。但是对于政府来说,政府必须做更多的事情,必须以更可靠的证据和迹象为基础来做出决定,发表声明。

玛格丽特·布伦南:但是,您认为一开始让他闭嘴是一个错误吗?

崔大使:我-我不知道是谁试图让他沉默,但是人们存在有分歧,或者人们无法就病毒的确切含义,以及病毒对人的影响达成共识。因此,有一个试图对该病毒发现更多信息,了解更多的过程。也许有些人反应不够快。也许李博士,他比其他人更早地意识到了一些即将到来的危险,但是这可能发生在任何地方,只要我们发现有一些不足的地方。

玛格丽特·布伦南:是的-

大使崔:-我们会尽力纠正它。

玛格丽特·布伦南:中国当局是否拘留过公民记者陈秋实?他已经消失了,他拍的视频揭示了这种病毒的很多情况。

崔大使:对不起,我从未听说过这个人,所以我没有任何信息可与您分享。

玛格丽特·布伦南:他的视频是这个世界其他地区该如何看待正在发生的冠状病毒的疫情。我想快速地问一下,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昨天对美国各地的许多州长发表了非凡的演讲。他严厉批评中国共产党,他说贵国瞄准美国的州,市,学校,学术机构,试图弄清楚怎样去利用它们。中国政府的意图到底是什么?因为国务卿说这不好。

崔大使:我一直相信中美关系的真正基础是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相互理解。这是国家与国家关系的根源,在美国各州,各市和普通美国人民,都希望更多地了解有关中国的信息,发展与中国人民的友谊,促进两国之间的合作。

玛格丽特·布伦南:嗯,国务卿他 —

崔大使:我认为没有人有任何理由猜测人民的意愿。

玛格丽特·布伦南:嗯,蓬佩奥他特别提到了新疆的集中营(中国称“再教育营”)。他谈到了美国的学术机构在无意中投资了对穆斯林少数民族的监视。您想对此作回应吗?

崔大使:这是完全错误的,因为新疆的核心问题是如何打击恐怖主义。您会发现,几年前直到最近,新疆人民是不断上升的恐怖主义袭击的受害者。数以千计的此类袭击伤害甚至杀死了数十万人。因此,我们必须采取行动,制止对当地人民的福祉和生命的威胁。

玛格丽特·布伦南:好的。

崔大使:因此,在过去三年中,现在没有付出巨大的努力,

玛格丽特·布伦南:是的。

大使崔:-过去三年新疆都没有这样的恐怖袭击。因此人们在那里更安全了,那里有安全性。人们在那里很幸福。

玛格丽特·布伦南:好的,大使,谢谢你讲您这边的故事。我们将马上收到CBS新闻战场追踪器提供的新数据。

【本文根据CBS采访崔天凯大使的文稿翻译,不代表本台观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