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公布首批太空照片

美国宇航局及其合作伙伴航天机构公布了一系列令人惊叹的图像——从我们银河系的船底座星云到更远的星系团——由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拍摄,这是迄今为止发射的最大和最强大的太空望远镜。下面的照片显示了斯蒂芬五重奏是五个星系,其中四个通过它们的引力相互作用并相互拉伸。

main_image_galaxies_stephans_quintet_sq_nircam_miri_final-1280

斯蒂芬的五重奏是五个星系的视觉组合,以在假日经典电影“这是一个美好的生活”中的突出表现而闻名。今天,美国宇航局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以新的视角揭示了斯蒂芬的五重奏。这幅巨大的马赛克是韦伯迄今为止最大的图像,覆盖了月球直径的约五分之一。它包含超过 1.5 亿像素,由近 1,000 个单独的图像文件构成。来自韦伯的信息为星系相互作用如何推动早期宇宙中的星系演化提供了新的见解。

凭借其强大的红外视觉和极高的空间分辨率,韦伯展示了这个星系群中前所未有的细节。数以百万计的年轻恒星闪闪发光的星团和新恒星诞生的星暴区域为这幅图像增光添彩。由于引力相互作用,气体、尘埃和恒星的扫尾正在从几个星系中拉出。最引人注目的是,当其中一个星系 NGC 7318B 穿过星团时,韦伯捕捉到了巨大的冲击波。

Southern Ring Nebula (NIRCam and MIRI Images Side by Side)

有些明星会把最好的留到最后。数千年来,位于该场景中心的较暗恒星一直在向各个方向发射气体和尘埃环,美国宇航局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首次揭示了这颗恒星被尘埃所掩盖。
韦伯上的两台相机拍摄了这个行星状星云的最新图像,编号为 NGC 3132,非正式地称为南环星云。 它距离我们大约 2,500 光年。
韦伯将允许天文学家深入研究像这样的行星状星云的更多细节——垂死的恒星排出的气体和尘埃云。 了解存在哪些分子,以及它们在气体和尘埃壳中的位置将有助于研究人员完善他们对这些物体的了解。

这种并排比较显示了在左侧的近红外光和右侧的中红外光下对南环星云的观察,来自美国宇航局的韦伯望远镜。这个场景是由一颗白矮星创造的——像我们的太阳这样的恒星在脱落外层并通过核聚变停止燃烧燃料后的残骸。这些外层现在形成了整个视图中的弹射弹。在近红外相机 (NIRCam) 图像中,白矮星出现在明亮的中央恒星的左下方,部分被衍射尖峰隐藏。同一颗恒星出现在中红外仪器 (MIRI) 图像中,但更亮、更大、更红。这颗白矮星被厚厚的尘埃层所掩盖,这使它看起来更大。两张图片中较亮的恒星还没有脱落。它紧紧围绕着这颗较暗的白矮星运行,帮助分配它喷出的东西。几千年来,在它变成白矮星之前,这颗恒星周期性地喷出质量——可见的物质外壳。好像在重复,它收缩,加热——然后,无法推出更多的材料,开始搏动。恒星物质像旋转的洒水器一样向各个方向发送,并为这种不对称的景观提供了成分。今天,白矮星正在加热内部区域的气体——左侧呈蓝色,右侧呈红色。两颗恒星都在照亮外部区域,分别以橙色和蓝色显示。图像看起来非常不同,因为 NIRCam 和 MIRI 收集不同波长的光。 NIRCam 观察近红外光,它更接近我们眼睛检测到的可见波长。 MIRI 进一步进入红外线,拾取中红外线波长。第二颗星更清晰地出现在 MIRI 图像中,因为该仪器可以看到它周围闪闪发光的尘埃,使其更清晰地呈现在视野中。

main_image_deep_field_smacs0723-1280

韦伯望远镜拍摄的星系团 SMACS 0723 的图像包括数千个星系,包括在红外线中观察到的最微弱的物体。这张照片中最微弱和最遥远的星系发出的光大约有 131 亿年的历史。

美国宇航局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拍摄了迄今为止最深、最清晰的遥远宇宙红外图像。 这张被称为韦伯第一深场的星系团 SMACS 0723 的图像充满了细节。 数千个星系——包括在红外线中观察到的最微弱的物体——首次出现在韦伯的视野中。 这片广阔的宇宙覆盖了一片天空,大约有地面上的人举起的一粒沙子那么大。

main_image_star-forming_region_carina_nircam_final-1280

这片“山脉”和“山谷”点缀着闪闪发光的星星,实际上是船底座星云中一个名为 NGC 3324 的年轻恒星形成区域的边缘。 这张由美国宇航局新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在红外光下拍摄的图像首次揭示了以前不可见的恒星诞生区域。被称为宇宙悬崖的韦伯看似 3D 的画面看起来就像月光下的夜晚崎岖的山脉。 实际上,它是 NGC 3324 内巨大的气腔的边缘,这张图像中最高的“山峰”大约有 7 光年高。 这个海绵状区域是由星云中的强烈紫外线辐射和恒星风从位于气泡中心的超大质量、炽热的年轻恒星中雕刻出来的,位于该图像所示区域的上方。

main_image_exoplanet_wasp-1280

美国宇航局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在围绕一颗遥远的类太阳恒星运行的炽热、蓬松的气体巨行星周围的大气中捕捉到了水的独特特征,以及云和雾霾的证据。

这项观察揭示了基于精确颜色光亮度的微小降低而存在特定气体分子,是迄今为止同类观察中最详细的,展示了韦伯分析数百光年外大气的前所未有的能力。

虽然哈勃太空望远镜在过去的二十年中分析了许多系外行星的大气层,并在 2013 年首次清晰地探测到水,但韦伯的直接和更详细的观测标志着在探索地球以外潜在的宜居行星方面取得了巨大的飞跃。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