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图中文电台五周年:那些令人惊叹的密辛

西雅图中文电台自2012年6月25日开播以来,已经五周年,在五周年台庆之际,中文电台“美国故事”栏目连续两期播出特别节目,向听众们披露五年来,西雅图中文电台经历的酸甜苦辣、风风雨雨,特别是有一些不为人知的密辛,听来令人感叹。

作为一家以传播中国文化为己任的中文电台的台长,小元说,推动他历经艰难坚持下来办电台的原因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的“一诺千金”,把中文电台办好,不仅是对广大听众的承诺,也是对自己的承诺。

西雅图中文电台春节晚会:西雅图的品牌,得之不易

2013年1月,在西雅图中文电台成立半年之际,中文电台在金县的一个图书馆举办了“西雅图中文电台新年联谊会”,邀请了大西雅图地区各个知名的文艺团体和个人演出,并有知名的餐馆提供食物,全场活动免费,结果因为场面过于火爆,违反了现场不能有食物、参加人数不能超过100个等规定,电台被列入了该图书馆的黑名单。上帝关上了一扇门,还会在另外的地方开一扇窗,中文电台于是在2013年8月在Kirkland Performance Center举办了开台之后的第一场在剧场的演出。到了2014年2月2日,西雅图中文电台更是在西雅图海鹰队历史性的夺得超级碗的同一天,在知名的梅登堡剧场进行了首届西雅图中文电台春节晚会,并因为举办了票选最受欢迎的春晚节目,而引起了极大的争议和关注。此后,西雅图中文电台每年至少举办一场春晚和一场台庆晚会,规格一年比一年高,受欢迎程度也一年更胜一年。

中文电台的小元台长说,有人说我最大的优点和最大的缺点都是“正直” — 如果2014年春晚的最受欢迎节目评选,我不是正直地完全按投票结果公布获奖名单,西雅图中文电台的春晚现在可能早已经不存在了,但是正是因为那次的如实公布,我受到了一些人铺天盖地的诋毁,而事隔三年半之后的事实却证明了我当初的决定的正确性:当时我们公布的票选第一名、舞台新秀歌手马千里(Mark Bath),在西雅图以至美国,还有中国,都有了很大的知名度,至今活跃在中美两国的舞台上。

西雅图中文电台五周年特别节目之二 (2017年8月16日,雅秋主持,嘉宾:小元、Jennifer Yang)

西雅图中文电台五周年特别节目之一 (2017年8月9日,小元主持,嘉宾:左谷兰、李越、邹茗、朱拯)

(左起:Jennifer Yang、小元、雅秋)

(前排左起:左谷兰、李越,后排左起:朱拯、小元、邹茗)

Image

Image

(西雅图中文电台2014年春节晚会)

西雅图中文电台报道习主席访美:一场媒体保卫战

2015年9月,在举世瞩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美国期间,受2014年春晚选最受欢迎节目争议的影响,西雅图中文电台被挡在了不少官方活动的邀请之外,在这种情况下,西雅图中文电台依然奋力打赢了一场媒体保卫战,不仅几乎报道了所有的重要活动,而且我们的报道,有两篇登上了新浪网的首页,西雅图中文电台记者周竹选送的照片登上了《人民网》首页、《人民日报》,并出现在当晚的央视《新闻联播》,西雅图中文电台欢迎习主席的广告,登在了习主席到达西雅图的当天被送进他的房间的四份报纸之一的《中国日报》上。

揭秘中美互联网论坛:原定50分钟延长至100分钟

彭丽媛在联合国首秀流利英语称自己父亲是村夜校校长

(西雅图中文电台记者周竹提供的照片登上了人民网首页)

(西雅图中文电台在《中国日报》欢迎习主席的广告)

加强与国内的合作:大势所趋

从2014年到2017年,西雅图中文电台台长小元飞回国内近十次,行程包括参加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浦东新区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创业研修班、为美国西塔克市在中国寻找姐妹城市、上海广播节、华人华侨创业洽谈会、中美总商会商业考察团、苏州国际精英周、CCTV全国英语大奖赛、江苏发展大会等,除了和国内的多个单位谈合作之外,更重要的是,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小元台长说,加强和加深和国内的合作,是西雅图中文电台的一个大方向,所以对中国有更深、更好的了解,对西雅图中文电台的发展非常重要。

IMG_3889

(中美总商会代表团一行13人在武汉参加2016年华创会)

(2016年7月,西雅图中文电台台长苏小元在CCTV全国中小学生英语电视大赛开幕式上致辞)

(2017年5月,小元台长和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黄信等在江苏台合影)

(2017年5月,在江苏南京参加江苏发展大会的来自西雅图的苏小元、微软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张铭院士)

西雅图中文电台:帮助华人参政议政

在西雅图中文电台四周年台庆晚会上,小元台长宣布西雅图中文电台将以“帮助华人参政议政”为己任,受到了与会嘉宾的欢迎。自从2012年开播以来,西雅图中文电台一直致力于帮助当地华人融入主流社会、帮助华人参政议政。除了在中文电台为贝尔维优市前市长、市议员李瑞麟开设每月一期的“李市长信箱”节目之外,西雅图中文电台也为华人州议员葛素玲(Mia Gregerson)举办竞选筹款晚宴,另外还相继邀请华人候选人李林笛、符江秀、严正刚、梁浩婷、Benson Wong、Mary Yu、Mark Chow等做客西雅图中文电台的专访节目,并报道他们相关的选举活动。

(李瑞麟前市长为中国新移民谋福利,参与并培养贝尔维优青年领导小组,图为李市长带领贝尔维优青年领导小组成员参加西雅图中文电台“李市长信箱”节目)

img_6701

(2016年10月,西雅图中文电台主办葛素玲竞选连任州议员筹款晚宴)

由美国家园区域中心(American Family Regional Center)冠名的2017年9月2日的西雅图中文电台五周年台庆晚会,从规格上、档次上、参加人数等方面,都将是中文电台开播以来历届台庆之最,目前确认的到场致辞的嘉宾包括:

  • 华盛顿州参议员长谷川(Bob Hasegawa)
  • 华盛顿州众议员葛素玲(Mia Gregerson)
  • 金县政府首席营运官方威武(Mike Fong)
  • 贝尔维优市前市长、议员李瑞麟(Conrad Lee)
  •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领事李怡

在中文电台五周年台庆晚会发表演讲的嘉宾

  •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中国中心主任李成博士
  • 亚马逊公司副总裁李南燕
  • 美国总统府亚太事务顾问王湉

在晚会参加演出的团体和个人包括(以下不是演出顺序)

  • 梁师傅舞狮团
  • 西雅图少林功夫学院
  • 中国旗袍协会西雅图分会
  • 东方舞蹈学院
  • 知名歌手张琦
  • 王晶古筝艺术中心
  • 国际肚皮舞专业组比赛大奖获得者Summer Wang
  • 西雅图知名歌手马千里/田乐乐(待定)

如果您有兴趣参加,请点击购票:个人$75/人, 团体$600/10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