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美国西海岸各界人士 期盼习近平主席对美进行国事访问

2015年9月17日,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就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首站到访西雅图向媒体吹风。

罗总领事说,再过几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将抵达西雅图,开启他对美首次国事访问的第一站。习主席此访将是一次增信释疑之旅、一次聚焦合作之旅、一次面向人民之旅,一次开创未来之旅。此访为中美双方总结过去、思考今天、规划未来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将为中美合作开辟新的前景,打造新的增长点。

罗总领事指出,中美建交36年来,双边贸易额从微不足道增至5551亿美元,双方各类投资从几乎为零达到1200亿美元。人员往来从区区每年几千人发展到2014年的430万人次,两国间的航班从每周几个增加到每17分钟就有一个航班起降。赴美留学从1978年中美建交公报发表10天后中方派出首批52名公费生赴美开始,到改革开放以来赴美留学人数累积达到146万多人。中美在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进行了富有成果的合作。可以说,36年来中美关系的发展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注入了巨大的正能量。

(习近平主席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罗总领事说,华盛顿州和西雅图市各界均非常期待和重视习主席到访,视其为重要机遇。华盛顿州全体联邦参众议员(包括2位参议员、10位众议员)联名写信邀请习主席访问该州。华州州长英斯利、埃弗雷特市市长史蒂芬森、波音首席执行官米伦伯格、星巴克董事长舒尔茨、微软创始人盖茨等均致信习主席邀请其来访。英斯利州长还发起华盛顿州欢迎委员会,任命骆家辉和克里斯汀·格雷瓜尔两位前州长为共同主席。西雅图市长穆雷在日前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亦表达了对习主席来访的高度期待。

(罗林泉总领事2015年4月24日拜会西雅图市长穆雷)

罗总领事特别指出,美西侨界热切期待习主席的访问,他们同美各地侨团代表成立了“在美华侨华人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筹备委员会”,积极参与筹备工作,并为有机会参与这样的历史性访问而深感自豪。

罗总领事表示,1979年,西雅图是邓小平同志访问的最后一站。36年之后,习近平主席访美首站选择了西雅图。这一历史的巧合给人们以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的良机。

华盛顿州是美国通向亚洲和中国的门户,与中国在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交往密切。1979年中美建交之后,中国货轮“柳林海号”首航美国抵达西雅图港,结束了中美30年互不通航的历史。

华盛顿州早在1982年就同四川省建立了友好省州关系。1996年,华州政府在上海设立了代表处。2004年华州政府在中国广州成立了第二个办公室。华州与中国现有三对友好城市,分别是西雅图与重庆、奥林匹亚与南昌、塔科马与福州。

比政治关系更紧密的是经贸合作。我有两个“第一”同大家分享,一是华州对华出口额在全美50个州中排名第一,二是中国目前是华州第一大出口目的地。9月10日,西雅图第一大报《西雅图时报》在评论中指出,华盛顿州2014年对华出口达210亿美元,占华州货物出口总量的23%。

(习近平主席将参观波音位于埃弗雷特的大规模工厂)

罗总领事说,华州的很多大企业均在华有投资,很多品牌在中国是家喻户晓。旅行坐波音飞机,电脑用微软软件,喝咖啡找星巴克,在中国很多城市青年的生活中成为常态。微软公司1992年在北京设立代表处,现设有微软中国公司,在华员工1500多人。星巴克在华已拥有1700家门店,中国是仅次于美国本土的第二大市场。著名电子商务网站亚马逊以约7500万美元收购了中国的卓越网。总部位于华州的好市多(Costco Wholesale Corporation)通过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国际网络平台首度进军中国市场,提供食品及医疗等一系列产品,有力缩短了中国消费者在美扫货清单的长度 。

中国对华州的投资也不少,据美国荣鼎公司数据,2000-2014年,中国在华州直接投资33个项目,总投资2.1亿美元,涉及航空、电子、能源、科技、房地产等领域。2015年上半年,中国在华州直接投资2个项目,总投资2900万美元。截至2015年6月底,华盛顿州共有中资企业和机构25家,投资金额约1.38亿美元,中方派驻当地的员工约64人,雇员总数235人。

罗总领事指出,华州与中国的人文交流也在点滴中进步。除了已有的西雅图至北京的直航航线外,今年6月中国海南航空公司又开通了西雅图至上海的直航航线。这也是两国日益紧密的人员往来的一部分。2014年两国间航空旅客达到613万人次,相当于每天有1.7万人在两国的城市间飞行。

中国海南航空将开通上海-西雅图直飞航线

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开始了解和喜爱西雅图。据统计,2014年有超过10万名中国游客访问西雅图,占中国访美游客总数的5%。中国游客首次超过日本游客成为西雅图最大的外国游客来源地。

华盛顿州孔子学院2015年迎来了五周年庆典。5年来,越来越多的美国学生学习掌握了中文。我相信该院在便利中文学习、传播中国文化的道路上一定会走得更好。

历史一再证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习主席此访,为中美友好合作而来,为世界和平发展而来,在中美关系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目前、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正同华盛顿州、西雅图市政府及相关单位密切合作,紧锣密鼓地做筹备工作。我相信,习主席对美国事访问一定会圆满成功,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新进展,推动我馆领区对华务实合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