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的犀牛”来了

由孟京辉工作室主办、WEGET微格杂志社承办,Callus硬茧联合宣传的“恋爱的犀牛”美西巡演将于2017年11月14日正式启动。届时,将分别于11月14日至15日、19日至20日、26日至27日在西雅图、旧金山、洛杉矶上演由张弌铖、刘爽领衔主演的大剧场音乐版《恋爱的犀牛》。
《恋爱的犀牛》是先锋话剧导演孟京辉、知名编剧廖一梅1999年创作的作品。作为当代戏剧旗帜性、一代文艺青年的爱情圣经——《恋爱的犀牛》自1999年首演至今,已成为当代戏剧公认的演出场次最多、演出地域最广、票房长盛不衰的剧坛奇迹。在开演⼗八年来,《恋爱的犀⽜牛》先后上映9个版本,郭涛、吴越、段奕宏、郝蕾、廖凡、齐溪等知名演员都曾任主演。“犀牛”的⾜足迹遍布澳大利亚、意⼤利、法国、奥地利、新西兰、韩国在内的世界上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范围内演出数千场。它的剧本被翻译成韩⽂、英文,法⽂、意大利文、德文、罗马尼亚文,无疑是一代剧迷⼼心中⽆无法复制的剧坛神话。
本次美西巡演的唯一承办方《WEGET 微格》杂志社创立于2014年9月,由中国留学生独立运营,是一本关注留学生活、以人文题材为主题的杂志,并以新颖、真实、趣味的态度关注北美各类文化活动。本次也将为北美众多的犀牛粉们带来别具一格、史无前例的Afterparty、朗诵会、感恩节晚宴等多元化互动活动。
作为恋爱的犀牛2017年底多城国际巡演的重要组成部分,美西巡演也使得犀牛症候群再度发酵。亚米网开票仅四个小时,所有演出票就被一抢而空。无论是在美学、文学还是时代精神的表达上,此次跨文化跨地域的空前巡演,无疑将释放中美文化碰撞的巨大力量。
【本文由微格杂志提供】
(《恋爱的犀牛》导演孟京辉(左三)、编剧廖一梅(左二)在11月13日的记者会上)

话剧简介
1999年的夏天,《恋爱的犀牛》在北京掀起了小剧场戏剧的狂潮,被称为“年轻一代的爱情圣经”;2003年非典之后,在全国演出市场低迷的情况下,“犀牛”作为京沪两地戏剧舞台的救市之作,获得了极大的成功;2004年《恋爱的犀牛》百场演出创造出当代中国实验戏剧的奇迹;2008年北京因为新版《恋爱的犀牛》出现了一个崭新的蜂巢剧场,演出开始至今已经140余场。2014年,主创团队携《恋爱的犀牛》再度登上大剧院舞台,与观众再述爱情,迎接春天。
讲述的是一个男人爱上一个女人,为了她作了一个人能所作的一切,剧中的主角马路是别人眼中的偏执狂,如他朋友所说过分夸大一个女人和另一个女人之间的差别,在人人都都懂得明智选择的今天,算是人群中的犀牛实属异类。所谓“明智”,便是不去作不可能、不合逻辑和吃力不讨好的事。在有着无数可能、无数途径、无数选择的现代社会,人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最佳位置,都能在情感和实利之间找到一个明智的平衡支点,避免落到一个自己痛苦,别人耻笑的境地。这是马路所不会的,也是我所不喜欢的。不单感情,所有的事也是如此。没有偏执就没有新的创举,就没有新的境界,就没有你想也想不到的新的开始。
经典台词
黄昏是我一天中视力最差的时候,一眼望去满街都是美女,高楼和街道也变幻了通常的形状,像在电影里……你就站在楼梯的拐角,带着某种清香的味道,有点湿乎乎的,奇怪的气息。擦身而过的时候,才知道你在哭。事情就在那时候发生了。我有个朋友牙刷,他要我相信我只是处在发情期,像图拉在非洲草原时那样,但我知道不是。你是不同的,惟一的,柔软的,干净的,天空一样的,我的明明,我怎么样才能让你明白?
忘掉她,忘掉她就可以不必再忍受,忘掉她就可以不必再痛苦。忘掉她,忘掉你没有的东西,忘掉你失去和以后不能得到的东西。忘掉仇恨,忘掉屈辱,忘掉爱情,像犀牛一样忘掉草原,像水鸟一样忘掉湖泊。像地狱里的人忘掉天堂,像截肢的人忘掉自己曾快步如飞。像落叶忘掉风,像图拉忘掉母犀牛。忘掉是一般人能做的唯一的事,但是我决定不忘掉她。
你是我温暖的手套,冰冷的啤酒,带着阳光味道的衬衫,日复一日的梦想。你是甜蜜的,忧伤的,嘴唇上涂抹着新鲜的欲望,你的新鲜和你的欲望把你变得像动物一样的不可捉摸,像阳光一样无法逃避,像戏子一般的毫无廉耻,像饥饿一样冷酷无情。
导演孟京辉,1964年出生于北京,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中国内地男导演。孟京辉是当前亚洲剧坛最具影响力的著名实验戏剧导演。现为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他执导的【思凡】、【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百年孤独】、【恋爱的犀牛】、【臭虫】、【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琥珀】、【镜花水月】、【艳遇】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编剧廖一梅,1970年出生,任职于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国内地女编剧、作家 。1992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1999年创作话剧《恋爱的犀牛》。2002年8月6日编剧的电影《像鸡毛一样飞》上映,影片获洛迦诺国际电影节青年评委会特别奖。2005年3月编剧的多媒体音乐话剧《琥珀》在香港艺术节首演。2010年创作“悲观主义三部曲”的第三部《柔软》 ,12月获得BQ2010红人榜话剧艺术红人奖。2011年出版个人散文集《像我这样笨拙地生活》。2014年12月18日编剧的剧情电影《一步之遥》上映。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