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川普总统的“南部白宫”海湖庄园

(作者:苏小元)2019年3月10日,我有幸应邀参加川普总统在佛罗里达的海湖庄园Mar a Lago的早餐会,并近距离与美国总统唐纳德.川普见面。

(海湖庄园前合影,左起:王湉、Grace Yu、Susi Li、康敬东、苏小元)

在活动前经过多次背景调查之后,我于3月9日上午飞抵南佛罗里达,并于3月9日晚,参加了川普.彭斯2019胜利委员会在四季大酒店举行了特别聚会,川普总统的女婿、也是总统顾问贾瑞德.库什纳Jared Kushner出席。现场可以拍照,但是不可以录像和录音,我因职业习惯而拍的视频和录的音频都被现场的特工要求删除,并确保手机相册的垃圾箱里也不留踪迹。库什纳和电视上、网站上以及报刊杂志上一样帅气。他在讲话中称赞了川普就任总统以来取得的成就,并称川普、彭斯的2020年总统竞选委员会已经成立并运转。当现场有人高呼建墙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 请记得这里是共和党的大本营,是川普总统的地盘。

(川普总统的女婿Jared Kushner)

(川普总统的女婿Jared Kushner)

(部分参加川普.彭斯胜利委员会特别活动的华人朋友,左起:张英、Sunny Wong、小敏、苏小元、王湉)

3月10日上午,我们驱车来到海湖庄园不远的Palm Beach的一个停车场,然后排队上大巴,

Mar a lago海湖庄园就是第一次习特会的地址,也是即将举行的习特会的场所,其又以“南部白宫”名闻于天下。

开往海湖庄园沿途的风景美不胜收。大海像神话一样地在路边不断地出现又消失,然后再出现。棕榈树排成行,为大海装饰着浪漫。因为是坐在高高的巴士上,可以一览无疑地看到了在海湖庄园附近的富豪们各种不同风格的建筑,和里面的园艺,除了吃惊还是吃惊,难以想像座落在美国东南部环绕大西洋和墨西哥湾的美丽的地方的这些房子,是艺术珍品,也是人间享受的极致。

我们在排队等大巴的时候虽然是排在队首,但是上车后被要求采用堆栈式入座,先到坐后排,结果在见总统的早餐会上,入座却是先到先得,结果我们在贵宾座的第一排右侧。这次早餐会有大约200个贵宾席,另外还有大约200个普通席。

(转乘大巴时检查证件)

(去海湖庄园乘坐的大巴,边上是棕榈树,这里是棕榈滩 Palm Beach)

(苏小元在海湖庄园门口)

(海湖庄园的大门)

(贵宾证,说好了要见总统的)

海湖庄园里鲜花盛开,绿草如茵。最动人的是远处的椰林被海风吹拂的英姿。微风轻轻拂面,宝兰色的天幕近在眼前。海湖庄园里的布置有些拉美风格,包括布置、雕塑、吊灯等等。没到活动场地之前,也许低调地快速地拍一两张照是由可能的,但是目光锐利的工作人员无处不在,所以基本上没有什么机会。到了活动的入口处,每位客人的手机都被锁进手机袋里,虽然准许随身携带了,但是已经无法使用。

前菜是蔬菜色拉配鹅肝,正餐是对虾和牛排,巧克力为甜点,有吧台可供选择饮品,我选了红酒,是有年代的酒,入口即被感受到。

共和党主席罗娜首先致辞,她称赞川普上任之后使得美国更加伟大了,她说一定要让川普在2020年连任总统,这样美国就不会成为社会主义国家。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的侄子约翰彭斯是川普、彭斯2020竞选委员会的成员,他宣布川普、彭斯2020竞选委员会已经正式运转,他说川普得到美国人民的支持,所以2020一定能胜利。当我问同桌的美国朋友2020总统竞选委员会难道这样用自己人没有任人唯亲的嫌疑吗?答复是,现在川普、彭斯的2020竞选活动基本上还是在私下活动的时期,包括这样的活动,都不算是公开活动,毕竟出席嘉宾都是单独邀请,现场也没有媒体,甚至不能有任何影像流出。

在漫长的等待之后,甚至早餐会变成了午餐会,甚至有可能向晚餐会转变的时候,下午一点左右,美国总统川普终于露面了。可以想象他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白宫坐专机(可能是空军一号),来到佛罗里达,另外在和参加早餐会的人们见面前,又专程留出一部分时间和一些嘉宾单独合影(据说和川普总统单独合影,需付不菲、但是也是合理的费用)。

(见总统是在这里,照片来自网络)

(远眺海湖庄园,照片来自网络)

(俯视海湖庄园,照片来自网络)

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讲话中,川普总统多次谈及他为朝鲜半岛的和平所做的贡献,说如果2016年不是他赢得了大选,现在美国和朝鲜正在开战,他还说正是他的努力,美国在朝鲜的人质都获释,上个世纪五十年代遗留在朝鲜战场的美军遗骸才得以回家。对于第二次美朝会谈,川普说,他不会刻意去达成一个不完美的协议,所以他宁愿从谈判桌走开,也不会去答应不该答应的事情。川普谈了假新闻,谈了他的前私人律师迈克尔.科恩在国会的作证,说科恩是个骗子,但是他的作证,至少证明川普总统他自己没有通俄。对于和中国的贸易战,川普说自己和中国的习近平主席是好朋友,他对两国就贸易战达成协议充满信心,但是和美朝会谈类似,如果是一个不完美的协议,他同样不会签字同意。

川普说:在坐的全是我最真诚的朋友,在这个场合,我什么话都敢说他侃侃而谈引起笑声阵阵,最好笑的是他称那些对他的施政无情攻击的人是狗屎!(有人说现场不让录音录影,原因就在此,参加活动的人们领略总统的风格就行,当时脏话连篇无疑是会影响总统的形象的)川普总统随性,坦然甚至天真的个性也许是他的人格魅力。他痛恨有些别有用心的假新闻媒体歪曲事实对他的丑化。在这个早餐会(更准确地说是午餐会)上我们能够想象川普总统的每一个正确的行为都会遭受到反对势力的对抗,这样的斗争需要令人难以想像的勇气和坚强!川普总统提到在圣诞的夜晚,他让所有在白宫的工作人员放假,只有他一个人在椭圆形办公室工作时,令人深思,有哪位总统不要薪水,暂止一切自己的商务,为了国家的永远强大而牺牲?

川普充满诙谐的谈话令人印象深刻,他告诉我们,在他当选为总统,搬进美国最昂贵的房子白宫的第一个晚上,经过了所有的热闹回到房间,他关起门对太太说:“你相信?吗我当上了美国总统“在场的客人欢笑鼓掌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交流,最后总统普川说:“!告诉你们一个秘密吧,今天,我们是在游泳池上临时搭建的帐篷里举行这个宴会的,我相信这个地板不会突然塌翻,让我的富豪朋友们掉进游泳池里!”客人们再次大笑。川普总统是一个接地气的,与大众滆入一体的普通人,他就像一个公司的霸道总裁,或者邻居,朋友,他的平易近人能够感染人。

在川普的家里的聚会,气氛有时也像他在竞选时拉力那样,现场不时响起持续的“Trump,Trump”的欢呼声。所以如果你每天看被川普描绘成“假新闻”的电视台CNN等时,你可能会觉得川普总统可能完不成他的第一任总统的任期,但是到了他的”南部白宫”海湖庄园,你会相信2020年,民主党还是没有人有能力击败他。

川普总统的讲话结束后,也结束了我们的这次海湖庄园之行,在离开庄园的时候,我意外地发现川普曾经是奥运会的火炬手,他手持奥运火炬的照片挂在海湖庄园里。

离开海湖庄园后,我们还有机会去领略佛罗里达棕榈滩(Palm Beach)的海滩。

(川普总统曾经是奥运火炬手)

(等候离场,背景是海湖庄园的塔)

(等候离场,怎么来的,还怎么回去,人们在登上大巴)

【本文作者为西雅图中文电台台长】

发表评论